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学费、补助政策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7:35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关于学费的问题,还有一个助学贷款,以及研究生补助这方面介绍一下。

  孙虹:因为我们是科研单位,所以目前教育部还没有助学贷款这一块,因为现在申请不了助学贷款,关于学费问题是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这块我给考生介绍一下。

  因为我们科研单位自筹经费招生,我们一直也没有计划内、计划外之分,以往都是由研究所导师提供培养费进行研究生培养。近几年来,随着我们招生规模的扩大,有一些个别的研究所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由学生和导师共同分摊部分培养费,但是学生交费的部分不超过培养费的三分之一,在7000元左右。

  沉郁林海:补助方面呢?

  孙虹:与高校相比,我认为我们研究生院研究生待遇相对还是不错的,比方说研究生在一年级学习期间,硕士生每个月的助学金是350到390元之间,回研究所后每个月的助学金及研究助理津贴在650到690元之间,不包括导师的年终课题补贴和提成。关于博士生,研究生在学期间,每月助学金在450到480元之间,回研究所以后助学金及研究助理津贴950到1000元期间。一般所是这样,有些所比这个幅度要高。

  沉郁林海:还有考生在报考研究所跟普通院校的时候肯定不一样,具体报考研究所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孙虹:刚才给大家介绍了,我们院有41个研究所,分布在全国的11个省市,考生报考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爱好,和研究所的实际情况、专业报考,从这几年来看,北京的十几个研究所报考人数相对多,京外所现在报考人数相对少一些,如果自己学习成绩中等、偏上我觉得报考京外所把握性更高一些,因为京外所这几年生源不足,都要调剂一些考生。

  沉郁林海:是不是难度稍微大一点?

  孙虹:不是这样,刚才介绍我们没有本科生,报考我们录取比例还是很高的。

  沉郁林海:能不能介绍一下,往年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主要学校大概是哪几个学校?以及录取的人数情况。

  孙虹:刚才也说了,我们随着这几年研究生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报考我们院的生源范围也逐年扩大,生源范围和生源结构更加广泛,现在报考中国农业科学院还是以几个农业院校为主,河北农大、东北农大、沈阳农大、中国农大、山西农大,华中农大,还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等,以这些为主,但是从我们06年看来,综合院校现在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也在逐渐增长,2006年我们录取了463名硕士生,来自全国28所农林院校,56所综合性大学和17所师范院校。录取的180名博士生来自全国25所农林院校、20所综合性和师范院校。

  沉郁林海:报考农科院对考生的身体有什么要求吗?

  孙虹:我们按照教育部的有关体检方面要求。

  沉郁林海:老师介绍一下农科院的命题是如何开展的?以及复试情况怎么回事?

  孙虹:是统一命题,复试我们是在研究所进行,复试的比例、要求都是根据教育部具体当年的招生,比方07年的要求我们制定相应的具体政策,从我们这几年,我们复试按照1:1:2来进行复试。复试重点是考核学生的专业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知识面等方面。

  沉郁林海:科学院对英语有什么要求?是不是要过级?

  孙虹:一志愿报考我们的学生我们对英语没有限制、没有要求,但是在复试的时候老师要侧重英语的笔试和面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