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申论三十六计:2007年国家公务员应试点睛 > 正文

申论:药品安全型试题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4:59  景山公务员

  作者:刘景山

  2001年的申论考试材料是关于“PPA风波”。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一个顾问委员会紧急建议:应把含苯丙醇胺(英文缩写“PPA”)的药物列为禁药。这以后的一段时间里,“PPA问题”成为一个全球“热点”问题。材料中涉及了政府、百姓、药品生产厂家、新闻媒体等方面对此事的反应。

  该试题的第二题:“假定你是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可以全面谈,也可以就某一个方面谈。要求:(1)意见合理,具体可行;(2)条理清晰,语言简明;(3)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PPA时间发生的比较突然,我国应冷静、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具体对策如下:

  第一,药品专家应及时分析PPA类药物的有害程度,通过各种媒体,告知群众不要误传,不要造成各种谣言。

  第二,药物科技人员应立即研制不含PPA的新感冒药,以便能投放市场,补充这方面的需求。

  第三,发现因服用含PPA的药品而产生不良反应的,国家医疗部门应给予特殊照顾治疗。

  第四,建立完善的医药监测机制,成立专门化、专业化的监测机构,加强对药品使用的监测工作,尤其重视对厂商的监测。

  从以上的“参考答案”中,我们可以提炼出“药品风波”型试题关于对策建议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