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中科大研招办访谈:公费90%左右 部分达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8 18:27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18日16:00-17: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平均的公费比例90%左右 部分100%

  主持人:先请老师介绍一下中科大的情况。

  屠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以科技为背景的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的全国重点大学。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学校成立之后不久就开始招收研究生,并于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第一个研究生院。198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3年,国家在人民大会堂为我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的18名博士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在这18名博士中,7人是我校培养的,从此奠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领先地位。 在1995年初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对全国试办的33所研究生院综合评估中名列前十。1998年,被中国科学院确定为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199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单位。"九五"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批成为"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国家又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列为国家9所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重点建设的科研基地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目前已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科特色鲜明,学科点以理学、工学为主,同时覆盖管理学、哲学、法学、文学等学科门类,并拥有一批前沿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目前全校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0个博士点,135个硕士点,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及工程硕士(11个专业领域)共3个专业学位授予点,17个博士后流动站,39个博士后流动站学科专业,19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9个安徽省重点学科,2个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院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2002年度至2004年度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排名中,我校有11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五名,数量列全国第6位。这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在网上留言,大部分的网友都想了解一下关于收费的问题。

  屠兢:科大可能是全国一流大学中公费比例最高的学校了,全校的平均的公费比例是90%左右,像生命学院、化学院、国家实验室几个单位一直是百分之百全公费的,而且我们科大的公费生除了不交一分学费以外,所有的住宿费都是全免的。平均每个研究生除了国家补助以外,还可以申请“三助”岗位,加上研究生的导师根据学生参与项目的情况给另外的补助,每个月的补助还不少,完全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谢谢老师,请老师介绍一下,中科大今年的推免生政策。

  屠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接收外校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的程序和申请办法,请在研究生院主页查询。http://gradschool.ustc.edu.cn

  网友:请问中科大机械公费、自费比例是多少?机制专业招收多少人?

  屠兢:机械的公费比率接近95%。招生人数与考试相关科目请查看今年招生简章。

  网友:我是北京邮电大学的考生,中科大免试招别的重点或者名牌大学的具有保研资格的优秀学生?

  屠兢:非常欢迎名牌大学的具有保研资格的优秀学生报考。具体办法请查看相关文件。

  主持人:各个专业的招收人数多在网上公布了吗?

  屠兢:对,我们每个专业的招生人数在招生简章里面都有公布,但是教育部的招生指标还没有下来,最后可能会根据指标略有变动。

  网友:请问一下通信方面的专业,科大接受多少保送生?它占整个招生总数有多大的比例?

  屠兢:通信方面的保送生,根据06年的情况来看,所有的校内保送,加上校外推免学生,占整个录取的人生30%左右,今年还没有最终确定,根据以往的经验,应该也还是在30%左右。

  网友:我是山东的考生,我是专升本的学生, 是山东省组织的05年统一专升本考试,请问我报考贵校学历是属于同等学历还是本科学历一样对待呢?

  屠兢:专升本的历届生可以按本科生对待,还没有毕业的专升本的考生我们按同等学历对待。

  网友:我是天津的考生,假如我在天津报的名,是不是考试的时候也在天津考?

  屠兢:是的,你在哪个地方报名也就是在哪个地方考试。

  主持人:刚才老师有说到,报名都是在网上报,这边有考生问,到时候网络报名的人数统计,科大会公布吗?

  屠兢:网络报名是有一个网络报名的统计人数,但是它只能统计到曾经选择报考科大的人数,最后实际报考科大的多少人,等现场确认完之后才能确定,现在我们看到网上的统计报名人数不是一个准确的数字,一般不对外公布,没有参考意义。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