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关于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热点问题的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8:50  新浪考试

  网友:劳动人事学院的社会保障专业,06年为什么录取的50多位单独考试的考生比计划的20名多出了30人?

  马小侠:这是我们学校在给了20个名额以后,又追加了30个名额,因为我们学校和劳动部有一个合作协议,为他们培养50名单独考试社会保障专业的硕士生。单考名额没有占用统考名额。

  网友:学科基础的三选二是考生自由选择,还是学校规定?

  杨巍:07年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中科目四我校统一考试科目为“学科基础”,包含三个部分,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一张试卷上会有三个部分的试题,由考生自己选择。

  网友:中国人民大学法硕的脱产学习与不脱产学习,在学历与学位,师资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上有什么不同?学费方面呢?

  马小侠:应该是一样的,相同的,只不过脱产学习是住在学校里,全日制的学习,不脱产是非全日制的,但师资力量是一样的,收费上也是一样的,学制上、学习年限上略有区别,因为不会像全日制,非全日制可能学习年限相对长一些。

  网友:人大今年的经济学统考科目是全校统一命题,还是各个学院自己命题?

  杨巍:全校统一命题。

  网友:人大研究生培养公费、自费是怎么确定的?初试和复试的比重占多少?

  马小侠:这个是各个学院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的。

  网友:07年人大中共党史专业招生计划是多少?有多少推免名额?

  马小侠:可以到网上看看我们06年录取简报,我们基本上07年的名额是参照06年的,跟06年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网友:学校组织的单独考试和统考考试大纲有真正区别?录取

分数线怎么定的?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跟统招是一样的吗?

  马小侠: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跟统招是一样的,专业课考试也是一样的,区别仅在于统考的政治、外语是国家统一命题,而单独考试由我们学校组织命题。

  网友:同等学历报考在报刊上发表三篇文章,这三篇文章一定是论文性质的还是不管什么题材都可以?

  马小侠:我们对同等学历考生有文章的要求,主要是在复试的时候,让他们提交论文,作为录取的参照,提供了一部分资料。至于它的文章水平怎么样,这个都是作为一个录取的参考。

  网友:听说法硕改成三年制了?

  马小侠:现在法学院正在做调整。

  沉郁林海:下面请杨老师给介绍一下考试的时候考生要注意的细节。

  杨巍:第一点,考生考试的时候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考生在考试前一天应该去查看一下自己的考场,以免在考试当天早晨找不着考场,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和考试的状态。

  第二个,考试前应该要再次确认检查一下自己考试所需要的及相关的证件,是不是齐备,特别是身份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

  第三个,要认真阅读准考证上面的考生须知,要带好必要的文具。像2B铅笔、橡皮等等。计算器只能是有简单的计算功能的,带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是不能带入考场的。考试的时候不允许带手机包括其他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考点已经为考生准备了足够的草稿纸,考生不需要自带草稿纸进入考场。

  第四个,考生不要迟到。

  第五个,填涂答题卡要注意的事项:认真阅读答题卡上的各项说明,按要求填涂,要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姓名、招生单位等。非机读部分的信息,机读部分要用2B的铅笔来填涂。修改的时候要用橡皮擦干净,保持整洁,否则会影响机读的效果。填涂要规范、准确,特别是考试编号要填涂准确。

  第六个,答题必须做在答题纸和答题卡上指定的位子,字迹要书写清楚,不得使用涂改液。

  第七个,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在草稿纸上答题是无效的。

  第八个,结束时间一到应该立即停笔,要将试题、答题纸和答题卡一同装入试题袋中,不要将试题带出考场,否则考试无效。

  沉郁林海:考生的问题还很多,请老师留一下对外的咨询电话。

  李艳丽:咨询电话是62515340,另外就是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都在网上发布,考生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网站,查看相关的信息,网址是pgs.ruc.edu.cn。在这个网站上我们工作时间还会开通一个在线咨询,考生有问题的话也可以在在线咨询系统查看常见问题或者是提问。

  马小侠:最后欢迎大家报考人民大学。

  沉郁林海:非常感谢马老师、李老师和杨老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