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国家公务员报名政策答疑(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7:06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你问我答之公务员报名政策答疑部分(二)

  问: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请问在填写《报名登记表》时应如何填写,以及应注意哪些具体事项?

  专家:针对中共预备党员,政策规定为:报考者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填写报名表时政治面貌一栏选择“中共党员”。具体的注意事项如下:(1)《报名登记表》中的项目,都必须认真、准确填写,因关键信息填报不全而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责任自负。(2)关于“考生类别”的填报说明:①应届毕业生是指将于2006年毕业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②留学归国人员是指归国后尚未确定工作的留学人员。留学归国后已工作的,以社会在职人员类别报考。

  问:请问公共科目笔试包括哪些内容?

  专家:公共科目笔试的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

  报考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考生均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分为(一)、(二)两卷,分别用于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报考者,并在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有所不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常识判断(侧重法律知识运用)、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全部为客观性试题。

  《申论》主要通过报考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报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问:请问《招考简章》、《考试大纲》的内容如何获得?

  专家:《招考简章》、《考试大纲》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

  人民网(www.people.com.cn)新华网(www.xinhuanet.com)中国网( www.china.com.cn)新浪网(www.sina.com.cn)中华网教育频道(http://edu.china.com/)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www.edu.cn)中国教育在线(www.cer.net)

  问:公务员考试是否有与之配套的考试辅导教材?

  专家: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从未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社会上凡称与本次考试相关的复习教材、培训班,均与中组部、人事部无关。公共科目考试范围以《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为准。

  问:如何查询是否进入专业考试和面试?

  专家:专业考试和面试的时间、地点等事宜,由各招录机关确定。考生可以打电话向招录机关咨询具体安排,也可以到人事部网站查询有关公告。

  问:笔试合格的人员没有被录用,能否调剂?

  专家:可以调剂。调剂情况有两种:一种情况是在同一个招考部门内不同职位之间进行调剂,这种调剂由各招考部门自行决定和组织。另一种情况是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的跨部门调剂。跨部门调剂由中组部干部一局和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统一组织。跨部门调剂的部门名称、职位名称、要求的资格条件等情况,将在人事部网站予以公布。凡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调剂。

  问:我是一名留学回国的考生,请问应如何报名,需要什么证件和材料?

  专家:留学回国人员要想报考公务员,其学历首先要通过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学历认证,并有我驻外使领馆开具的有关证明材料,同时符合《公告》规定的其他条件。

  办理认证事宜,请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系,也可上网(网址:www.cscse.edu.cn)查询认证的有关要求和程序。

  学历认证材料和使领馆开具的有关证明等材料,要在面试时,与其他材料一并交招录机关审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