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7:37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四)

  问:我是自考的本科学历,可以报公务员吗?

  专家:自考所获得的文凭,国家是承认学历的,可以报公务员、考研等。但有些部门职位对学历有特别要求,如果职位要求全日制普通高校的考生的话,你就不可以报了。

  问:民办院校的全日制毕业的自考毕业生属不属于招考简章中的要求?

  专家:民办院校的全日制毕业的自考毕业生是不属于招考简章中所要求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范畴的。

  问:

公务员的体检很严格吗?视力很重要吗?

  专家:不同的职位对视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公安,司法类的通常要求较高些。

  问:请问,在职的考生和应届的考生有什么不同的要求吗?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希望自己是应届的?

  专家:因为国家为了针对当前的情况,要求各地公务员招考原则上面对应届生。要求应届生的比例应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应届生自然占些便宜。

  问:我是一名07年毕业的本科生,很想报考國家公务员考試,我听朋友说过公务员考試需要专业对口,是这样的吗?

  专家:确实大部分职位对专业有严格限制,但还是有小部分的职位不对专业进行限制。

  通常这样的职位会有大量的考生报名——比如去年有一个不限制专业的职位是两千多人报考。

  问:自学考试本科可以考公务员吗?

  专家:可以参加考试.普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国家承认的网络教育等都可以参加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

  问:请问2007年考事业单位体育老师的应该要复习那些内容比较好呢?

  专家:公共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在通过公共考试科目后,各招考单位都有自己的专业考试.比如:税务局要考税务知识;财政部门要考会计和金融知识等.

  问:报考公务员有什么学历要求吗?

  专家:虽然,<

公务员法>没有对学历做出硬性规定,但是,公务员的职位要求报考者须具备一定的学历.一般来说,国家的公务员录用考试须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地方公务员录用考试,有部分职位要求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

  具体能不能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要看各省招考职位的具体要求.

  问:请问怎样报考公务员证?

  专家:考取公务员资格证书的考试属于资格考试。现在很多地方的考试就属于这类考试.比如北京6月和12月的考试就属于资格考试.(具体要以地方上的招考公告为准.)

  资格考试的缺点在于:各省市的公务员资格证书不能通用.也就是说在北京考试取得的证书,只能在北京找单位接受.

  问:地方公务员考试都没有“公共能力测试”了吗?

  专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公共科目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各人事厅(局)根据招考的职位情况一般都按照上述要求分为2至3类。一般来讲,综合管理类: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申论》两科;行政执法类: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申论》两科;

  专业技术类: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一科。

  这里讲的一、二类也就是常说的甲类、乙类、丙类或A类、B类、C类。当然,也有的地方在此基础之上加考《英语基础》或把《公共基础知识》单独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