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各专业报考公务员职位答疑(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7:24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你问我答之各专业报考职位答疑部分(二)

  问: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具体能考那些职位?

  专家:按照实施考试的类别的不同可以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三类。

  ⑴ 综合管理类职位主要包括:机关中从事政策、法律法规、规划等研究起草、实施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从事机关内部综合性管理工作。考试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申论》两科

  ⑵ 行政执法类职位主要包括:从事为机关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以及行政机关中直接将各项具体规定施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执法工作。考试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和《申论》两科,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须加考《公安基础知识》一科。

  ⑶ 专业技术类职位主要包括:机关中从事专业技术研究、开发的人员。考试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科。(是否属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以考试公告为准)。

  问:职位表中的A类是否就意味着考试时试卷也为A类?

  专家:关于公务员考录A、B类的划分:

  中央、国家机关的各招考职位将按性质和权责的不同大体分为"A类"和"B类"。"A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政策、法律法规、规划等的研究起草工作和政策、法律法规、规划实施的指导、监督检查工作,以及从事机关内部综合性管理工作的职位(如,国家计委综合司从事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的职位)。

  B类"职位主要包括在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与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中,从事机关内的专业技术工作、对机关的业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的职位(如,某些机关内部的财务会计职位);实行中央垂直管理的行政机关中直接将各项具体规定施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执法职位(如,基层海关中从事海上缉私或现场查验工作的职位)。

  根据报考职位的分类,公共科目考试设置相应作了调整。具体是:报考"A类" 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A)和《申论》(即阅读基本素材的基础上,就素材中的某一点针对实际进行论述);报考"B类"职位的考生笔试公共科目则只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B)一科。两类考试都取消了较为死板的《公共基础知识》科目,并取消了考试指定用书。

  问:国际贸易专业的本科生是否可以报考海关系统的职位呢?考海关是不是要先考报关员证?

  专家:以往年的情况来说,是可以报考的。但每年的招考条件会有变化,在报考时一定要看一下本年海关各个职位的具体要求。至于报关证,是不需要考的。

  一点建议:一直以来,海关竞争均相当激烈。报考这个系统的职位,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同时要对各种结果做好心理准备。

  问: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可以报考会计岗位的公务员吗?

  专家: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对于会计的岗位一般要求是会计专业的,或者由会计资格证,甚至

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当然,针对工商企业管理的岗位是很多的,报考时可以看一下各岗位的具体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