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7:32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一)

  问:考公务员有什么好处?

  专家:公务员这个职业具有两大特点:

  1、工作的稳定性

  2、福利的可靠性

  可以这样说,良好的福利待遇和充分的职务保障,使国家公务员少了许多后顾之忧,这恐怕也是目前大学毕业生"考公务员热"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做公务员名声还好听,而且加薪可能成为一种趋势,所以,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热门就不足为奇了。

  问:公务员考试中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一和行政职业能力二是怎样划分的?(即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划分)

  专家:按照职位性质,报考职位分两大类,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类别中的一个部门或单位进行报考。以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为第一类。以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地(市)级以下所有机关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机构中的省级机关和直属机构,部分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为第二类。报考第一类职位的考生公共科目笔试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和《申论》两科。报考第二类职位的考生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一科。《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二》的题型、题量、难度等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略有不同。

  问:报考公务员有什么要求?

  专家:公务员考试规定有学历要求,却没有学校限制。

  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条件有: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69年10月15日至1987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

  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具有良好的品行;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6、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7、具备拟任职位所需资格条件。其中,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

  8、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注: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过程中被公务员主管机关认定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的人员,以及具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名。

  问: 公务员考试有哪些流程?

  专家:一般,公务员考试要经过发布招考简章——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审批、录用几个阶段,只有这几个阶段你都通过了才能成为一名公务员。

  问:公务员考试都考什么?分数比例怎样划分?

  专家:国家公务员考试主要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部分,有些特殊职位需要考专业课。地方公务员考试也主要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但是有的地方、有的职位还要考专业课或公共基础知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部为客观性试题,共130-135道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总分100分。时间短、题量大,这就要求考生不仅做题速度要快,还要具备一定的答题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申论》试题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总分100分。

  笔试分以笔试成绩总分除以考试科目门数计分,而且每年国家公务员对行政职业能力都有个最低标准分。总分加起来达到

分数线,并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分数要高于最低标准分,那么你才有机会参加面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