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7:35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其他常见问题汇总(二)

  问:公务员考试到底难不难?

  专家:对于公务员考试,似乎不能用难与不难来界定,关于这类考试最普遍的反映就是题目出得并不深,但要求答题迅速快、知识面广。

  但是请大家注意:公务员考试面试的选拔规则是:对笔试合格的考生,依笔试成绩高低顺序,按招考职位拟录用人数1:3-5的比例由人事部门确定面试对象。如果笔试成绩合格的人数少于这个比例,那么就会采用调剂。

  也就是说公务员考试考的还是名次而不是分数.成绩没有绝对好,没有相对好.这就要求应试者必须在必须在考试中发挥出比别人好的水平.笔试的成绩必须保证进入面试才可能进入公务员系统.

  目前公务员的报考人数与录用人数比例一直在不断的高速增大.这就是公务员考试培训项目火爆的必然条件.

  问:公务员考试用书有指定教材吗?

  专家:关于公务员考试用书,国家人事部门并没有指定。每年全国各地的公务员考试题的来源是国家人事部和各省市人事厅都有相应的题库,这些题是国家人事部门和各省市主管部门征集各地专家出的题。

  问:公务员考试哪个版本的书比较好?

  专家:公务员考试复习的选用教材有几个版本的书比较好:

  由李如海主编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中共党史出版社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中国铁道出版社的公务员考试资料

  中国致公出版社的公务员考试教材

  问:从什么时候开始复习好?

  专家:公务员考试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数学、物理、政治、逻辑学、经济、管理等各个学科知识,题量很大。而且现在竞争又很激烈,因此想参加公务员考试就应该早点着手复习,多做一些练习题,要打有准备之仗。

  问:公务员考试培训有必要吗?

  专家:很多人认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门科目不需要做复习和准备工作,完全靠的是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其实提前准备一下还是大有益处的。相当一部分考生在走出公务员考试的考场后,都发出同样的感慨:只要认真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其实并不难。如果你对公务员考试寄予了很大希望,就一定要好好准备,辅导书要买,一些考前辅导班能上就上,实践证明,上辅导班还是大有帮助的。

  问:请问现在要准备07年的考试吗?复习资料应该用什么?如果用去年的,大纲换了不就没用了吗?

  虽然大纲还没有出来,但是公务员考试已经日趋成熟,考察的内容和题型已经基本稳定,即使再变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同学门只要熟悉、掌握各种考试题型和 解题技巧,认真复习就可以了。等新的考试大纲下来,只要针对性地对大纲里的新题型和新变化进行复习,这样就可以轻松上考场了。

  问:听说去年的公务员考试难度挺大,那么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还会加大难度吗?

  专家:近几年随着公务员考试人数的巨增,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难度相应加大,试题的科学性也不断增强。2007年的公务员考试的难度应该不会小于200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甚至会加大。

  问:请问考国家的、省的、市的公务员能一次性都报吗?

  专家:如果国家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招考时间不冲突的话两者都可以报。例如陕西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是一起考的,在填报职位时,可以报两个职位,一个是国家的,一个是地方的。采用的试卷都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卷,而且也用同一个笔试成绩,只不过国家和地方的

分数线是不同的。这样的考试不仅为复习节约了时间,也为考生的报考职位多一个选择。

  问:请问:报考地方公务员是否要求本地户口? 如: 我户口在A城,想报考B城的公务员,是否可行?

  专家:只要符合你要报考的B城的招考简章上的要求,就可以报考。各个地方的公务员考试的招考对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一般地方公务员考试都有户籍限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