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考研时政专题二十四: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4:05  文登学校

  专题二十四、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2006年5月5日,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为结束苏丹西部长达3年多的流血冲突迈出关键的一步。经过2年的艰苦谈判,在非洲联盟的斡旋下,苏丹政府终于同达尔富尔主要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达成了和平协议。根据这项和平协议,反政府武装将被解散,而支持政府的民兵亦将被解除武装。尼日利亚
总统奥巴桑乔和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主持了签字仪式。奥巴桑乔高度赞扬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的领导人明尼·明纳韦,称他不仅是个军事司令,而且还是政治领袖。但协议签署后,“苏丹解放运动”发言人爱尔丁·哈鲁安发表谈话说,他们希望政府能在安全、权力以及财富分享方面作好准备。有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和谈断断续续地进行了1年半,但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于今年3月10日通过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在4月底之前达成全面和平协议。

  【背景资料】

  1、苏丹达尔富尔问题

  (1)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乍得接壤,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这里地势较高,降雨量多,自然条件仅次于苏丹南部和尼罗河沿岸,蕴藏的石油等自然资源也有待开发。约有80个部族生活在达尔富尔地区,错综复杂的种族和宗教矛盾导致这一地区的暴力冲突持续不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居民与信奉基督教和原始宗教的黑人居民经常发生武装冲突。

  (2)2003年2月,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两支武装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的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3)达尔富尔地区的严重局势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和担忧,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为援助达尔富尔难民和缓解该地区人道主义危机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安理会于2004年7月和9月先后通过第1556号决议和第1564号两项决议,以改善该地区的安全局势。2004年7月和2005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两次前往达尔富尔地区,以推动和平进程。

  (4)非盟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非盟一直是苏丹政府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举行和谈的重要协调方。为监督冲突各方停火和实现该地区稳定,非盟还向达尔富尔派出军事观察员和维和部队。2004年4月8日,在非盟的调解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曾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

  (5)在国际社会的积极斡旋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又先后进行了数轮和谈,但一直未能在结束战乱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2005年7月5日,和谈出现转机,双方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达成《关于解决达尔富尔冲突的原则宣言》,确定“达尔富尔问题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必须通过对话解决”。双方保证维护国家统一、主权与领土完整,遵守国际法和尊重人权,并执行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和其他所有协议以及非盟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双方还同意在8月24日举行新一轮和谈,后因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方政府主席约翰·加朗7月底座机失事被推迟。9月15日,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始举行新一轮和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