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考研时政专题二十五:第61届联合国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4:05  文登学校

  专题二十五、第61届联合国大会

  1、2006年6月8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巴林王室法律顾问哈亚·拉希德·阿勒哈利法女士为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勒哈利法女士在当选后向联大发表讲话说,她将沿着前几届联大主席开辟的道路前进,继续推动联合国改革,以振兴联合国。她呼吁各国领导人支持对联合国各主要机构进行改革,并就打击恐怖主义制定全面、切合实际的
战略。第60届联大主席、瑞典外交大臣埃利亚松说,阿勒哈利法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三位担任联大主席的女性,她的当选有助于推动联合国这一重要国际机构内的性别平等。此前,印度的潘迪和利比里亚的布鲁克斯两位女士分别在1953年和1969年担任联大主席。阿勒哈利法是巴林国内的知名律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维护妇女的权益。她曾于2000至2004年担任巴林驻法国大使及巴林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联大当天还选举中国、法国、智利等21个国家担任第61届联大副主席。联大自2003年开始于每年6月份选举下一届联大的主席,以便使现任主席与当选主席有足够的时间交接工作。联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开新一届会议。根据惯例,联大主席一职由亚洲、非洲、东欧、拉美和西欧(包括北美)5个地区组的人士轮流担任。

  2、2006年9月12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每年在9月至12月举行一次常会,目的是给各国提供一个讨论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的平台。此次常会由于将涉及联合国改革、反恐、发展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换届等重大议题,再加上仍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世界热点问题,因而格外引人注目。本届联大共有150个议题,涵盖了和平与安全、发展、人权、人道主义援助、促进法制、反恐、裁军以及联合国组织机构等领域。9月14日、15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举行国际移徙与发展问题高级别对话。从19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届时将有8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联大发言,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阐述中国政府的立场。此次一般性辩论于2006年9月19日星期二开始,为期九天。预定整个第六十一届会议将进行到2007年9月中。除了讨论常规议题外,本届联大的重要使命就是进一步落实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其中包括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发展等多项重大议题,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新世纪的挑战规划了蓝图。一年来,经过第60届联大的努力,《成果文件》的落实有了一些进展,如人权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相继成立,秘书处管理改革也通过了不少新举措,《全球反恐战略》也于近日获得第60届联大批准。然而,安理会改革和秘书处改革等联合国改革议题目前停滞不前或进展不大,各国在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方面面临重大障碍,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进度也差强人意,《成果文件》的落实情况仍然离国际社会的期望有很大距离。因此,本届联大将承接第60届联大刚刚起步的《成果文件》落实工作,与会各国代表就这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今年联大常会恰逢联合国秘书长换届。现任秘书长安南即将在今年12月31日任期届满,目前已有来自韩国、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和约旦5个亚洲国家的候选人加入竞争,近期还可能有其他候选人加入。有关国家将在联大常会期间推举自己的候选人,争取得到安理会的推荐。一旦安理会就秘书长人选达成一致,联大将依照《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实施任命程序。

  3、2006年9月12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一致决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等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粉碎了台湾当局妄图在联合国宣扬“台独”的图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14次明确拒绝类似提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总务委员会上发言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大总务委员会10多年来连续坚决拒绝所谓“台湾参与案”,表明联合国成员维护和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正义立场,同时再次证明极少数“台独”分子妄想分裂祖国的图谋注定是要失败的。

  4、2006年9月22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以“加强对话合作,共谋和平发展”为题作了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李肇星指出: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

六方会谈。在今年7月安理会讨论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和有关决议期间,中方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维护安理会团结和权威、维护六方会谈成果出发,与有关方面认真沟通协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有关国家长期对立,缺乏信任,是导致有关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原因。各方应耐心务实,发挥智慧,通过对话减少分歧,排除障碍。实践证明,六方会谈至今仍是增进理解与信任、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机制。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冷静,显示灵活,积累共识,相向而行,共同争取六方会谈早日复会,逐步落实共同声明。这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武器扩散,推动和平解决,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时,在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应充分尊重。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是最佳选择,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所有各方耐心克制,继续灵活,坚持和平解决的正确方向。中方将一如既往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黎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反对任何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做法,呼吁全面结束冲突。中方欢迎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希望有关各方严格遵循,并争取早日达成持久、公正政治解决的框架协议。

  ──秘书长是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作用重要。中方坚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相信亚洲能够产生出一位有能力、有威望、为各方接受的秘书长。

  ──人权理事会的成立,是国际社会根据时代要求作出的选择。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有责任努力共建一个有活力、有效率的理事会。理事会应进一步重点关注武装冲突引发的大规模粗暴侵犯人权的现象,支持国际社会在预防冲突、重建和平和打击各种形式恐怖主义方面倍加努力。理事会应同等重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动员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各机构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各国实现发展权。理事会应继续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移民工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的权利,使之享受同等尊严。理事会应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坚持平等对话与合作,处理好人权问题,消除双重标准和政治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