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通关必备: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预测20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3:35  育路网

  第一:农民工问题

  1.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成为拥有530多家纺织企业的专业镇(全镇共570多家企业),主要生产中低档的白坯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四川的一份资料表明,2004年全省有1490万农民外出务工,比上年增长740万人;举
家外出务工的农户达到200万户,占全省农户的10%;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收入达576亿元,比上年增长25.2%。1

  3. 2002年至2005年,某法院刑庭判决有罪案犯1189人,其中农民犯罪人数为606人,农民工犯罪人数为243人,农民工犯罪人数占农民犯罪人数的比率为40.1%,各年所占比率分别为39.37%、39.62%、40.49%、41.51%。犯罪农民工中,外地来该县的62人,占比25.51%。

  4. 四川省总工会的一个调研材料反映,某服装有限公司农民工的日工作时间高达13—17小时,一周5天,天天加班,超出了生理极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地方的农民工因劳动强度大,拖欠工资等劳资纠纷,组织集体罢工抗争。南方某地级市一年就发生几十起农民工集体罢工事件。

  5.广大农民工虽然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但在城市仍处于边缘化的状态,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尤其在就业环境差的地方和劳资矛盾尖锐的企业,农民工的逆反心理和苦闷情绪很强烈,农民工高伤亡率、高犯罪率等社会问题突出。比如,南方某地级市每年有1万名农民工因公致残,有近5000名农民工因

交通事故伤亡;流动人口犯罪率占犯罪总数的97%,抢劫、偷盗等刑事治安案件主要是农民工所为。

  1.请简要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要求:字数200字以内,文字通顺流畅。

  2.有人认为,农民工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农民工自身素质较低,解决农民工问题出路在于加大农民工培训,提高农民工素质,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看法。要求:300字以内,条理清楚。

  3.农民工问题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请以政府某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身份,向领导写一份关于农民工问题的报告,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要求:1000——1200字,结构合理,论述深刻,有可操作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