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科技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3:35  育路网

  第十二:科技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问题

  当今世界由于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环保形势严峻,预防自然灾害和新的流行性疾病、解决人口膨胀、以及我国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偏少、质量偏低,缺乏知名品牌,尤其是国际的知名品牌等一些问题使得经济发展受到一些影响。而解决这个问题,主要靠科技创新。

  原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而全球性科技革命蓬勃发展,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特别是一些战略高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所以加强发展中国家科技知识与创新能力的建设意义重大。

  我国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企业没有成为创新的主体。我们国家的专利发明主题大多数是科研院所和个人,他们无法独资承担起科技发明的投入,也无法承担起科技发明所具备的一些供销。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大概有80%以上的企业却没有自己的专利,科研院所、个人和企业的错位使大量专利没有办法转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很多染都说中国人聪明,老百姓当中确实有不少心灵手巧的能人,但是如果不让企业真正地担当起创新的主角,不能让创新的机制真正运行到位,那么老百姓的创新力再强,也没有办法转化为国家的创造力。

  2)对于

知识产权的保护,技术人才的流动,企业产权的明晰等制度安排上存在的问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抑制了创新活动的展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