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环境不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3:35  育路网

  第四:环境不会问题

  (1)2006年8月末至9月上旬,甘肃省徽县水阳乡有近千人远道来西安进行血铅检测,其中300多人为儿童。这些儿童中,90%以上血铅超标,最高者血铅含量超标数倍,被诊断为重度铅中毒,而成人中血铅超标也很普遍。这么大规模的群体性铅中毒事件,位于水阳乡新寺村旁的一家铅锭冶炼厂被怀疑是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新寺村的村民一致反映说,以前
这家企业开工时,尤其是到夜间,空气中的味道非常呛鼻。该厂的一位职工透露说,他们白天一般都按规定要求生产,一到晚上为了提高产量,经常是加大风量,排出的烟雾就多了好几倍。而这家企业的门头上,却挂着徽县县政府颁发的重点保护企业的铜牌。这家建于1995年的冶炼厂,曾经被当地村民认为是脱贫致富的靠山。

  (2)今年2月和3月,河北省白洋淀水域相继发生大面积死鱼事件,环保总局、农业部专家及河北省政府迅速组成调查组前往调查。结果表明,水体污染较重、水中溶解氧过低、造成鱼类窒息是此次死鱼事件的主要原因。

  (3)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自2000—2002年会同国家测绘局、

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各省市人民政府组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日友好环保中心等单位开展了西部和中东部生态环境调查,结果表明生态破坏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例,西部地区为13%,中东部地区为5~12%,若考虑间接损失将更多。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我国的治沙速度始终赶不上沙化速度,沙化治理面积与沙化扩展面积之比约为1:1.3,每年因沙化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40亿元。

  (4)不久前,湖南省岳阳县饮用水源受到砷化合物污染,造成县城8万多居民饮水困难,据悉,污染发生的原因是河流上游3家

化工厂的工业污水“日常性排放”造成的。这3家企业已违规排放污水一年多,但由于过去新墙河水量充足,稀释污染快,才没有发现水质超标现象,让其侥幸逃脱了惩处。经过启动应急供水方案、开闸放水等措施,目前危机有所缓解。9月12日下午7时,一股股清澈卫生的自来水流入湖南岳阳县城千家万户,一度因饮用水源遭砷污染造成饮水困难的8万多居民舒展了紧锁的眉头。

  (5)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粤北北江流域发生一起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事故,北江下游韶关、清远、英德三个城市的饮用水受到威胁,部分城市自来水供应已经停止。广东省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广东北江韶关段出现了重金属镉超标现象,在北江高桥断面,监测部门录得镉超标近10倍。经广东省环保局调查,初步确认这起污染事件是由于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

  (6)广东北江镉污染事件尚未完全平息,湖南湘江又发生镉污染事件。国家环保总局一位高级官员曾指出,当前,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给保障环境安全带来了巨大压力,中国已进入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形势十分严峻。这位官员分析说,2005年以来相继发生的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从客观上来看,有的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近年来新上马了一批工艺落后、甚至是国家明令淘汰、污染严重的的工业项目。旧忧添新愁,相当一部分新老化工企业沿江分布。从主观认识来看,一些地方政府、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对防止环境突发事故的认识不够,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出台“土政策”干扰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的正常执法。另外也存在地方环保监管不力的情况。当前“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靠污染环境致富”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边整顿边反弹,违法排污企业就像割韭菜一样,不断地死灰复燃。环境污染事故多发也折射出环保部门执法面临的一些尴尬,比如,企业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地方长官只看GDP,不看环境指标。

  (7)广东是经济大省,但资源对外依赖程度却很高,其中

能源95%要靠进口或外省调入,如何善用自然资源成了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广东政府部门带头倡导节约,并将出台系列新政策、新措施: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体系,推进水价、电价定价制度改革,鼓励老百姓节水节电,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之风。

  (8)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指标是GDP,然而GDP不能真正反映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反映获得GDP增长所消耗的资源和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经济损失。GDP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扭曲将导致经济决策的错误,最终使国家经济发展不可持续。因而,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改革国民经济核算指标,提出了绿色GDP、真实储蓄率等指标以全面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和衡量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程度,这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至关重要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损失是绿色GDP和真实储蓄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