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贫富差距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3:35  育路网

  第四:贫富差距问题

  (1)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 总队最近对全国4万户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情况调查显示, 1999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为 5854元,比上年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 长9.3%,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 增速。但在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收入的差距不断 拉大,贫富反差日显突出。在 这项对12.5万人做的调查中,占总调查量20%的高收
入者拥 有着相当于42.4%的财富。

  (2)事实上,早在10年前,贫富差距的现象就开始表现出来。当时的粗略估计是,10%的人拥有40%的银行存款。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20%的人拥有80%的银行存款。2002年,根 据 城镇居民做的一个抽样调查资料推算,不足5%的富人占有全国居民储蓄存款总额(超过 6万 亿元)的将近一半。

  (3)中国学者指出,在社会财富的分配上,中国自古以来有“不患 贫,而患不均”的说 法。用今天的眼光看这句话,当然不一定准确。但若将其理解为不赞成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应 加以控制、调节,保持社会安定,则是民心所向。

  (4)中国居民收入存在差距,有多方面的原 因。一种是地域因素形成的。比如,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中国东部地区人们的收入向来高于西部、中部地区;城镇居民的收入历 来高于农村居民。

  (5)

垄断行业的收入就远远高于非垄断行业,新兴行业收入高于传统行业。 1995年,金融保险行业的一个高中文化程度职工,平均年收入8059元,而同时期工业企业中的大学本科学历职工,平均年收入仅7329元。

  (6)有关政策造成或扩大了收入的差距。例如国家对东 部沿海地区的特殊政策,造成沿海经济发展快、职工工资增长快,便是这方面突出的例子。此外,某些人通过走私漏 税等 不合法的收入发财致富等等。

  (7)近年在新经济大背景下,产业之间的收入距离越来越明显。 据调查,1999年与1990年相比,

房地产和金融保险业职工的收入增幅最高,达到486%和435%。1999年最高的三行业职工已变为科技、房地产、金融保险。

  (8)今年,西部地区就有“十大工程”启动。这 些工程的投资少则几十亿元,多则一二 百亿元,对当地的生产、就业、职工收入等都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

  (9)据统计,到1999 年,中央政府累计安排的扶贫资金共1378亿元。仅1999年的扶贫资金就达到248亿元,比80年代增长了30倍。失业、下岗、早年退休、无人赡养者是城镇贫困人口的主流,政府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十分关注。去年全国共有281万城市居民领取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累计金额19.69亿元,涉及全国667个城市和1638个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