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娱乐业管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3:35  育路网

  第十:娱乐业管理问题

  (一)重管理轻发展

  由于文化娱乐场所易于滋生黄赌毒等问题,管理部门采取了各种整顿措施,压减比例占33%至97%(详见附表),而对如何繁荣文化市场则甚少思考。文化市场的整治是必要的,但
如果掌握不好管理与繁荣的度,也会造成文化市场的萎缩。例如,游戏机室完全用行政手段压减至58家,既不能满足需求,也损害了经营者的利益。网吧等娱乐业一方面是证照停发整顿,行业发展受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无证经营管不胜管,依法经营者因纳税和接受管理,反而处于不利的地位。

  (二)缺乏宏观管理和整体规划

  目前我市还没有把文化产业作为单项进行分类统计,因而难以对市场的发展走向、消费趋势,对各种文化产业发展应有的数量、重点、比重、比例关系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娱乐行业的发展仍处于自发的状态,政府缺少应有的规划、信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导致市场竞争出现局部无序和混乱现象。

  (三)地方保护主义问题突出

  由于担心影响本辖区的经济发展,有些地方领导成了一些不正当经营的保护伞,纵容、包庇和保护不法经营,增加了整治的难度和阻力。而问题的存在反过来使政府不得不采取限制压减的政策,造成了一定的恶性循环。

  (四)文化市场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文化市场管理权下放到区,后续的指导、监督、检查等配套的措施也未跟上,执法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熟悉实体法的运用,不熟悉程序法的执行,执法监督和约束机制也不完善;执法手段落后,经费不足,人手不足,都影响了执法工作的反应能力、威慑力和执法效果;管理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机制不够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备,权责不一致,多个临时机构同时负责协调职能部门的工作,有的甚至代替了职能部门的工作。

  (五)“入世”后市场准入的研究和准备不足

  我国加入WTO后,市场准入扩大。如何运用宏观指导原则,通过

政策法规鼓励文化资源整合,使文化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发挥整体效益,大幅提高整体的经济表现,尚未形成一个成熟、整体的思路。我市现行文化管理体制仍然是
传统文化
事业型,这种管理体制管办不分、政事不分、政企不分,与文化产业主市场的发展要求极不适应。

  二、对广州文化市场现状的分析

  对我市文化市场的现状,必须有一个客观和正确的认识,才能够指导今后的工作,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