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政经2006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25  恩波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资本有机构成4∶1,m′=100%,一年周转4次,其年剩余价值量和年剩余价值率分别是

  A. 80万,100% B. 40万,400% C. 40万,100% D. 80万,400%
(D)

  2. 商业资本作为一种独立的职能资本,也获得平均利润,其直接原因是

  A. 商业部门与产业部门之间的竞争和资本转移

  B. 产业资本家为销售商品将部分利润让渡给商业资本家

  C. 商业资本家加强对商业雇员的剥削

  D. 产业部门将工人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价值分割给商业部门 (A)

  3. 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形式是

  A. 股份制 B. 股份合作制 C. 合伙制 D. 公司制 (D) (二)多项选择题

  1. 在资本积累过程中,实现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是

  A. 资本循环 B. 资本积聚 C. 资本周转 D. 资本集中 (BD)

  2. 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包括

  A. 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

  B. 资本输出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C. 在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

  D. 垄断使竞争趋于缓和 (ABC)

  3.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的特点有

  A. 按劳分配中的“劳”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

  B. 按劳分配中的劳动量按照劳动者实际付出的劳动量来计量

  C. 按劳分配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D. 按劳分配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实现 (AD)

  4. 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有

  A. 财政政策 B. 货币政策 C. 产业政策 D. 收入政策 (ABCD)

  (三)分析题

  自2002年以来,南京、成都、

石家庄等地相继发生奶农把鲜奶倒入下水道的事件。另据2004年7月15日
中央电视台
《经济半小时》报道,进入夏季之后,浙江某市160多户奶农也频频把鲜奶倒入水沟,有时在一天内倒掉14吨。倒奶那几天,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分头外出,帮助奶农联系收购鲜奶的企业,但收效甚微。时隔一年,这样的事件又见诸媒体。2005年8月11日新华网报道,陕西某村十几家奶农无奈把鲜奶倒进污水沟。为帮助奶农售奶,当地政府联系了一家公司,收奶价格为每公斤1.2元。可就是这样的低价,该企业后来也不收了。

  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牛奶多得喝不完了吗?

  其实,全球年人均奶类消费量为93公斤,中国仅为7.2公斤。奶农倒奶固然与牛奶易变质且不能大量贮存有关,但前几年一些地方农民一窝蜂地饲养奶牛,鲜奶的供应大量增加。同时,很多企业纷纷介入乳品加工业,有些产品尚未达标就上市,消费者不敢购买。当乳品销路不好时,企业便限量收购鲜奶。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历史上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时农场主把牛奶倒入大海的现象,与材料中的“倒奶事件”有何本质区别?

  (2) “倒奶事件”中隐含着什么样的经济规律?

  (3) 为避免发生类似的“倒奶事件”,你认为地方政府应如何作为。

  答案要点:

  (1) 从表象看,两者都是牛奶供给过剩。但是,前者反映的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矛盾的体现;后者主要是市场体系不够完善,鲜奶销售渠道不畅导致的结果,不是经济危机的征兆。

  (2) 这个案例说明,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它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人们过多、过快地将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投入到奶牛养殖业和乳品加工行业,一旦供过于求,企业就会压缩鲜奶收购量,奶农只好倒奶。这个案例还说明,市场调节具有盲目性和滞后性,导致了资源的浪费。政府有必要对市场进行适度干预,逐步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

  (3) 由于奶农和企业往往缺乏充分的信息和对市场风险足够的认识,因此,地方政府有必要予以引导和服务。如着力帮助奶农和企业进行市场预测和分析,开展事前的供需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形成较为完善的

农业产业化链条;采取优惠措施,帮助奶农和企业开拓乳品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扩大内需;监督奶农和企业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促进其改进生产技术。(注:如果考生提出的措施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