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政经试题特点与应试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27  恩波教育

  一、 试题特点

  纵观1993—2006年这14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的试题,总的说来,有如下特点:

  1. 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考查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基本概念考查占有很大比重
。这一突出特点是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一门课本身的特点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其理论性很强,逻辑关系十分密切,通过基本概念的逻辑演绎过程建构起整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根据历年考题分析,试题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概念主要考查五个方面的问题:(1) 基本概念的划分标准(如1998年文科:把生产资本区分为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其依据是……);(2) 基本概念的基本含义(如2002年理科:一本书售价18元5角,这里的“元”、“角”是……);(3) 基本概念之间的区别(如1999年理科:流动资本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其价值发生增殖的资本);(4) 基本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如1997年理科:相对剩余价值是超额剩余价值产生的前提);(5) 基本概念划分(区分)的意义(如1992年文科:马克思把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其意义在于……)。

  2. 试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特点,即理论联系实际。这一类试题主要是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一门课所联系的实际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当代资本主义的实际,就是能够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各种经济现象和经济关系作出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说明和解释,能够揭示各种经济现象和经济关系背后的实质(如2002年理科经济全球化的材料题)。二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就是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经济问题作出分析、说明和提供解决途径(如1998年文科:用地租理论分析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对城市土地征收使用费的理论依据及现实意义的论述题。2001年理科:用价值规律分析我国冶金企业的改革经验和效果的材料题等)。

  3. 从试题的分布范围看,考题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七章中的第二、三、四、五、六章这五章之中。而且正好也是这五章的理论性很强,逻辑关系很紧密,考生复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理解任务主要集中在这五章中。显而易见,考生复习时一定要紧紧抓住这几章不放松。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从2003年开始,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一门课在试卷中所占分值减少的情况下,马克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七章的重要性开始上升,这是因为,这一章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一门课的有关部分在知识上有交叉的地方,所以,复习时第七章也应引起注意。

  4. 从试题题型看,2000年考纲修订以后,从2000—2002年这三年当中,试题题型是:文科由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和辨析题构成,一般不出论述题或材料题;理科由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和论述题或材料题构成,一般不出辨析题。从2003年开始文理科并卷,并卷当年(即2003年)试题的题型和结构是单项选择题4道,不定项选择题4道,辨析题1道(即所谓“4、4、1”结构),没有出分析题,共占18分。2004年考纲经过修订,增加了分析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及其经济运行的内容,经济学部分在试卷中的分数也增加为21分,共6道题。2005年是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各3道,辨析题1道,分析题1道。2006年是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各3道,分析题1道。

  二、 应试对策

  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试题的上述特点,考生在复习应考过程中应注意下列几点:

  1. 准确把握基本概念,注意内在逻辑关系。考生在复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门课时一定要把复习的重心放在理解上,切忌死记硬背,一定要在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基本结构和基本体系。基本概念的复习要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这是提高这门课得分率的基础和关键。

  政治经济学基本概念虽然比较多,但就资本主义部分而言,归纳起来,无非是两条线,即价值线和资本线。具体地说,在价值线上,有如下核心概念:价值(质和量的统一)→交换价值→货币(包括纸币和信用货币)→价格→货币流通规律→价值规律→劳动力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增殖→剩余价值→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资本主义工资→平均利润和超额利润→生产价格→垄断价格。在资本线上,有如下核心概念:资本→预付资本→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资本积累→资本有机构成(包括资本的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商品资本→单个资本和社会总资本→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区分职能资本和非职能资本)→银行资本→垄断资本→垄断利润→金融资本→资本输出→国际分工→资本国际化→经济全球化→跨国公司。

  2. 全面掌握基本原理,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针对试题上述现实性特点的两个方面,考生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一方面应注重对诸如国际分工、生产和资本国际化、跨国公司、经济全球化趋势、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等这些当代资本主义国际经济关系中的重点问题的掌握,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这些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能够对当代资本主义的各种经济现象和经济关系作出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说明和解释,能够揭示各种经济现象和经济关系背后的实质。另一方面要留意对考研前一两年内甚至三四年内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经济问题的梳理和积累,比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地区结构和城乡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加入WTO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

宏观调控等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如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等)。

  3. 抓住重点章节,提高复习效果。如前所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部分的第二、三、四、五、六章是考研的重点章,考生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突出这五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4. 各种题型全面练习,提高答题技巧。考生通过做历年的已考试题和模拟题,不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部分的基本知识,而且要熟练掌握回答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辨析题和分析题这些题型的基本技巧,提高答题水平,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