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概论2005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29  恩波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指出:“一国之内,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 中国是一个经济政治发展极端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

  B. 国民革命的政治影响及良好的群众基础

  C. 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发展

  D. 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以及共产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和正确领导 (A)

  2. 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土地改革中对富农的政策是

  A. 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B. 消灭富农经济

  C. 保存富农经济 D. 限制富农经济 (C)

  3.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

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段话所反映的思想观点是

  A.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B.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C.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D.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A)

  (二)多项选择题

  1. 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A. 无产阶级 B. 农民阶级 C. 地主大资产阶级 D. 城市小资产阶级 (AC)

  2.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面临的特殊困难是

  A. 党的理论长期准备不足

  B. 中国社会封建思想的影响

  C. 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革命者大量入党,使党处于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包围之中

  D. 共产国际在一段时期内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ABCD)

  3. 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通过的政治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

  A. 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 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C. 发展重工业和发展农业、轻工业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BD)

  (三)分析题

  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曾经出现以下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每个阶级的革命,都要建立在每个阶级的力量上面;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如果没有资产阶级的有力参加,便会失去革命的阶级意义和社会基础。另一种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有在坚决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才能得到彻底的胜利。

  请回答:

  (1) 上述两种观点分别存在什么错误倾向?

  (2) 毛泽东在1948年明确指出:“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

  请依据这一观点分析建国前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性质。

  答案要点:

  (1) 第一种观点视资产阶级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体和阶级基础,夸大资产阶级的力量和作用,忽视无产阶级,特别是农民阶级的革命主力军地位,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放弃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第二种观点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无视民族资产阶级有参加民主革命的可能性,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排斥和打击民族资产阶级,犯“左”倾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的错误。

  (2) 因为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以中国革命的性质不会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只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革命。由于主要的革命者是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其中无产阶级是革命的领导者,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又不同于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