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邓论和“三个代表”2005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38  恩波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

  A. 发展才是硬道理 B.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C.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D.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

  2.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

  A. 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B.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C.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D. 发扬顾全大局、诚信友爱、扶贫济困的精神 (C)

  3.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科技力量的竞争,归根到底是

  A. 经济实力的竞争 B. 人才的竞争 C. 军事实力的竞争 D. 政治实力的竞争 (B)

  (二)多项选择题

  1.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要

  A. 体现时代性 B. 把握规律性 C. 富于创造性 D. 注重协调性 (ABC)

  2.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其主要内容有

  A.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 B. 以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

  C.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D. 服务业全面发展 (ABD)

  3.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A. 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B. 依法治国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保证

  C. 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D. 依法治国是维护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ABCD)

  (三)辨析题

  按照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由1 000美元达到3 000美元。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它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现期”。稳定与发展似乎成了两难选择。有人认为,为了确保稳定,就要限制发展。

  请结合材料,辨析这一观点。

  答案要点:

  (1)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互相促进,互相统一,不可分割。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发展是改革和稳定的基础。

  (2)要用

科学发展观统筹各方面的重大关系,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3)在改革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最终要靠深化改革和继续发展来解决,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离开了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能实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