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邓论和“三个代表”2006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39  恩波教育

  (一) 单项选择题

  1. 要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其核心是正确处理好

  A. 积累与消费的关系 B. 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C. 速度与效益的关系 D. 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C)

  2.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A. 科技创新 B. 制度创新 C. 文化创新 D. 理论创新 (D)

  3.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表现为

  A. 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B. 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标

  C. 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 D. 二者相互依赖,相互配合 (D)

  (二)多项选择题

  1.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表现在

  A. 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B. 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 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D. 确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AC)

  2. “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邓小平这一论断的内涵是

  A、计划和市场都属于社会基本制度的范畴

  B. 计划和市场都是资源配置的方式

  C. 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D. 计划和市场是不能兼容的 (BC)

  3.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

  作的主要方式有

  A.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人大、政协参与管理国家和参政议政

  B. 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派成员到对方担任领导职务

  C. 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多种渠道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D. 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ACD)

  4.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因为

  A. 广大农民是我国现代化事业发展中人数最多的依靠力量

  B. 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保证

  C.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证和支持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和稳定发展

  D. 没有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 (ABCD)

  (三)分析题

  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而要“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切实保障各方面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说明,为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体现着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和核心?

  (2)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从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说明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与实现公平正义之间的内在联系。

  答案要点:

  (1) 社会保障主要包括

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优抚安置等几方面的内容。社会保障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和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是这些需要在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多方面的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正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

  (注:如果考生就社会保障内容的某一两点深入展开分析,可酌情给分。)

  (2) 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调节收入差距,缓解各种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的基本功能,是经济发展的安全网,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能为维护社会安定提供可靠的保证。

  公平正义就是要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使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能够为社会的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的保障,使社会全体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都能够得到满足,而且能够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维护和实现公平和正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所需的制度保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