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2006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59  恩波教育

  选做题Ⅰ

  2005年×月×日下午,××大学学生王文、李波、张彬在自习室相遇。

  王文:哎,你们注意没有,这两天,胡锦涛主席去北美访问,随行的居然有70多家像海尔集团这样的企业“大腕”。上次加拿大总理访华,来了277家企业,360多人。领导人
出访,带这么多企业代表干什么?

  李波:这有什么新鲜!当年克林顿一上台不就宣布在世界上推销美国产品是他的责任吗?韩国更绝,居然要求所有的外交官都要成为韩国商品的推销员。

  张彬:所以啊!EADS1的老总跟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拿到了价值13亿美元的合同,包括23架空中客车,还有为

北京奥运提供的安保系统。

  李波:施罗德有什么办法?国内经济不景气,他可以用这些订单证明自己还是有海外营销能力的嘛。现在领导人出访可不能只谈友谊,经济合作程度是考察领导人出访成果的一个主要指标。

  王文:难怪欧盟不顾美国反对,要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看来也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张彬:经济全球化时代竞争这么激烈,要保护本国利益,又不能损害别国利益,难啊。看来各国外交都得为经济“打工”。

  李波:有位外交官不是说,50年前,如果大使讲经济会被认为是笑柄,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冷战期间,国与国的较量,军事力量起着重要的作用。现在靠什么?还不是靠经济与技术!

  王文:看来,世界真的变了。

  注1  :指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他们正在讨论国际社会发生的一种什么样的变化?

  (2) 为什么“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

  答案要点:

  (1) 他们讨论的是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领域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即:经济技术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利益成为各国关系发展的主导因素,经济成为外交的主要内容。各国把发展经济放在优先考虑位置,发展经济贸易关系成为各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目标和主要内容之一,外交不仅要服务于政治,而且要为经济服务。

  (2) “现在大使如果不懂经济更会成为笑柄”正是反映了国际形势变化下外交工作的新要求。经济全球化使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日益加深,通过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动维护本国经济利益、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各国外交关注的主要内容,大使不懂经济不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在国家生存与安全利益得以保障的前提下,经济利益在国家利益中的地位上升,为本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成为各国外交面对的重要课题;冷战的教训使各国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强盛衰败最终起作用的是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与技术水平,经济外交成为各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选做题Ⅱ

  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人类社会面临着三种主要因素的制约,即经济增长、资源以及环境。人们将发现我们面临的是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如下图),人类必须从这种三重困境结构中去寻找出路。

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2006年试题与答案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问题:

  (1) 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说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三重困境。

  (2) 分析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

  答案要点:

  (1) 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说明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三重困境。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观点要求我们用整体的观点认识事物,正确处理整体和部分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结构图所呈现的正是人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三重困境,人口的增长需要有足够的经济规模来承受,而经济规模的扩大将消耗更多的资源,特别是能源、水资源的消耗将大规模增加,从而导致环境的破坏和生态失衡。

  (注:如果考生根据图中箭头所示的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亦可。)

  (2) 分析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

  人类发展走出三重困境的战略选择在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道路。改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方式,使经济的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承载力相互协调的关系,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体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理念;控制人口,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和资源状况相协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