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试题特点应试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9:04  恩波教育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原名《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这门课程,是从1993年开始列入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文科考生的入学考试范围的,2003年作为“选做题”文理科都考。这门课程主要是研究二战结束以来的世界经济、政治以及国际关系的演变与发展趋势。考试大纲将该课程分设为三个部分、七个问题。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三个问题,论述世界经济、世界政治与世界主题,要求对当代世界有个宏观的总体的了解和认识。第二部分包括了第四、五、六个问题,分别论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
、政治和对外关系。第三部分即第七个问题,论述中国的对外关系、对外政策以及中国在当代世界中的地位与作用。

  这门课程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现实性的特点,贯彻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基本观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党和国家对外关系、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其中邓小平理论的国际战略思想是贯穿全课程的一条主线。因此,学习和备考这门课程,要以邓小平理论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党的有关思想观点为指导,以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点来进行。此外,还要把握有关的重要史实与观点。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材料题(2003年以后将以往试卷中的论述题与材料题合并,统称为分析题)是历史感与现实感紧密结合的试题,命题者根据本课程所阐述的观点、原理和思想以及近几年来中央的有关思想观点,选择有关材料。由于所选材料的范围与灵活度很大,许多出自国外书刊报纸,不便亦不必要寻觅。此类题型意在考查运用所学基本理论知识、联系具体情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多知识点综合、多层级能力考查、减少评分误差。材料题/分析题有两种形式:(1) 先给一段材料即一句话或一段话,然后要求用有关的观点、原理加以分析说理或评述。(2) 一般给出一组即三个以上的材料,然后要求运用相关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对于(1) 形式的分析题的答法或思路是:

  ① 首先是看懂、理解给定的材料,辨明它是正确的或错误的或是模糊的、不准确的;

  ② 根据给定问题找出或答出同材料直接相关的原理、观点,根据问题要求,适当引申、发挥或表态。

  ③ 分别运用原理、观点分析给定材料,阐明正确的认识。

  对于(2)形式的分析题的答法或思路是:

  ① 认真细致地阅读给定的材料,弄清楚表达的背景、针对性和观点;

  ② 把试题要求回答的问题同材料结合,确定材料所考的有关原理、观点;

  ③ 运用有关原理、观点,按照问题要求,再看材料,进行鉴别、比较、概括、综合,分别答出相关观点并分析问题。

  要答好分析题,要求考生要掌握理论的系统性,分清理论是非,掌握有关问题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并在备考过程中参阅和练习一些相关题型,提高分析、比较、综合问题的能力。

  复习备考《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实现第37题的两个选做题得高分的目标,最重要的是掌握邓小平理论的国际战略思想与近几年党中央对国际形势的新认识、新主张以及同考前国际热点问题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同时进行一些必要的练习,掌握简明实用的答题方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