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小发明家破格上南大 自主招生范围会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3:52  现代快报

  周辰,这位发明“眼球鼠标”的小发明家因为当时高考录取政策所限,难以进入公办本科院校,被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破格录取。这次南京大学再度给了他惊喜———对他再次破格录取,让他进入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深造。

  高考失意中等来惊喜

  高三时,周辰自己动手开发了一套可以通过眼睛控制计算机屏幕的“眼球鼠标”系统。该项发明2006年3月荣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结束高考,周辰的成绩并不理想,连本三分数线也没能达到,因为此前南大的教授对周辰非常欣赏,最终金陵学院破格录取了周辰。

  南大给了他再度惊喜

  今年9月中旬,周辰已经在南大金陵学院报到,这时他突然收到了南大计算机系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他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周辰,对被破格录取的过程,他表示,不管是学校还是他本人,都不希望太高调,他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学校的功课学好。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周辰此次破例被南大本一录取,不仅有南大专家们对他的肯定,更有国家教育部的支持。

  周辰所在的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有关老师也表示,录取周辰这样的学生,是一次试点,也是高校招生发展的一个方向。对那些有特殊才能,但功课可能达不到要求的学生,这是一个机会。周辰的班主任周老师坦言,因为进校时与同学们之间有较大差距,周辰的学习还需要努力,现在期中考试数学成绩出来了,周辰的成绩不算理想,而其它科目的情况暂时还看不出来。

  未来希望有自己的公司

  “他们学得比我好!”周辰表示,目前除了要学好学校的课程,争取在大一大二成绩达到年级中等水平外,他还准备参加微软等一系列的比赛。

  一直以来,周辰都渴望有一个团队一起来做研究发明。他设想团队不超过五人,现在已经有一位同学准备和他开始合作。对于未来,他说希望有自己的公司,当然也不排除考研的可能性。(快报记者:黄艳)

  快报讯(记者 黄艳)据了解,高校自主招生的范围会越来越大,但还是会有不少门槛限制,周辰是个特例,想成为“周辰”在短期内相当困难。一些有自主招生政策的高校表示,虽然对一些特殊的学生学校有部分自主录取的权限,但如果没有参加有保送资格的竞赛或本身是特殊的有保送政策的中学的毕业生,高校没办法直接录取学生。如果是通过自主招生录取,学校的权限也最多是降至同批次省控线录取。也就是说,本三、本二的分数,不能被录进本一。但自主招生政策的发展是个方向,高校也同样盼望有权限招收一些有专长的特殊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