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首届冰心作文奖 > 正文

冰心作文奖优秀作文及名师点评(小学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27  新浪考试

  冰河时期的太阳(小说,小学组一等奖)

  湖北省武汉市同济附小五年级(5)班

  黄亦文

  最后一棵树从大地上消失之后,太阳就再也没有回来。

  冬天大约持续了一个世纪,白天黑夜的界限已渐渐模糊,雪是永恒不变的风景,漫天轻舞或者海啸般狰狞,唯有彤云密布的天空会从蔷薇色褪为淡紫,再凝成幽暗的灰色——这表明一个昼夜又过去了。

  小城西边耸着一座旧礼堂。礼堂空空的屋檐下没有钟声也没有麻雀,坐着一个戴帽子的小雪人皮皮,他睡在一个漫长的梦里。

  一双小手摸到他的帽子,皮皮就醒了。

  是男孩阿多的手吗?惊醒的皮皮有些按捺不住的激动。很多年前,他还是一大片晶莹的雪,一双手把他滚成两个叠在一起的雪球,用香蕉皮贴成弯弯的嘴,插上一个神气的胡萝卜鼻子,又给他插了两片白萝卜耳朵,紧接着他听到一个男孩的笑声:“多漂亮的雪人!还缺一顶帽子。哎,我的帽子送给你吧。”

  一顶暖和的帽子戴在他头上。他很高兴:“我成了雪人,而且不难看——头上大概是顶红帽子,可惜看不见。”他等待男孩给他一双眼睛,但是男孩找了好一阵也没有找到黑石子之类的东西,雪太厚了。

  “我妈妈有两颗透明的黑冰晶石,明天拿来给你做眼睛。”男孩抱歉地拍拍他香蕉皮做的嘴,“我叫阿多,你就叫皮皮吧。”

  明天见!男孩向他挥挥手,皮皮也依依不舍地挥 挥手,可是阿多没注意。

  明天,雪准时落下来了,阿多却没有来。明天的明天也过去了,城郊的雪原一片沉寂,连颗眨眼的星星都没有。皮皮有些着急,他摸索着到了一个空礼堂的屋檐下,成群的孩子常在这里溜冰。记不清等了多久,总算有一天从一阵哄笑里感触到阿多的声音,风偏偏刮走了他的红帽子,他紧张地守候着。然而那群包括阿多的男孩只扭头看了他一眼,好像奇怪这个雪人为什么没有眼睛。

  皮皮在这个冬天闷闷不乐。他捡回了红帽子,温柔的帽子赶走了他的一部分沮丧。再等等,也许阿多会记得这顶帽子,记得给他透明的黑冰晶石眼睛。他枕着一半失望和一半希望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丁丁慢慢走近旧礼堂的屋檐。

  放学后,孩子们像一窝被风搅乱的蜜蜂飞快地散开了。老师安排护送她的同学罗罗和英子瞅也不瞅她一眼,撇下她茫然无措地站在雪地里。

  好几年,她在寒冷的世界里总是这样茫然无措。她有一双非常漂亮的黑眼睛,可惜什么都看不见。这双眼睛让丁丁非常孤单,除了失明带来的孤僻惶恐,她还无法和伙伴玩抓小鸡的游戏——即使被别人捉到也只是干眨眼,不会跑。同学们朗读课文或者大合唱,她同样是干眨着眼。当然同学讨厌她还有一个原因:她的眼睛博得老师更多的同情,老师经常指使大家东跑西颠帮她做事。

  特别让人生气的是,她居然骄傲地说看见过太阳。这是不可能的。自从耗尽了矿产和森林,世界就进入了漫长的冰河时期,太阳成了课本上的一个名词和人们心中极其宝贵的记忆。

  “它像一个燃烧的车轮,也像发光的火球。”有一回她闭上眼睛说,“早晨和傍晚像透明的橙红的柿子……”

  “撒谎,才不是呢!”孩子们嚷道。太阳的图形在课本上,可是没一个人能说出它的光和热。他们尽管有明亮的眼睛,看到的却只有冰雪,还有冰雪中缺少阳光照射的城市。而城市像是一堆堆石头和灰烬,像是白纸和油墨,是传说中月亮的颜色。

  但是丁丁记得关于太阳的感觉。三年级她才转到学校来。在此之前奶奶还没有去世,奶奶慈爱地教她识字和写太阳的歌。奶奶在孩童时期是见过太阳的,奶奶会围着火炉给她形容那样蔚蓝的天和那样温暖的阳光。因此她经常梦见一抹炫目的黄色、一枚光灿灿的金币,让她脸上涌起温暖的红晕。然而最终雪花和冰雹会打破梦境,那永无止境冰凉的声响又慢慢把她的脸洗得和别的孩子一样苍白。

  昨天小城到处都在谈论太阳和金色,人们争相阅读关于太阳的书籍,老师也布置孩子们写太阳的诗歌和作文,太阳让所有人热情沸腾。因为天文学家预测七天后太阳会在偏东方向出现两个小时。七天后恰好是丁丁的生日,老师说献给太阳的诗也同时献给丁丁,孩子们的表情顿时复杂起来。

  “那一天请你告诉我它是不是真像一个燃烧的车轮……”丁丁恳求一个男孩,眼里蓄满期待。

  “走开!”男孩推了她一把,“你不是早就知道太阳的样子了吗?”

  丁丁垂下头,仿佛看到四周嘲讽的表情。放学后,丁丁孤零零上了路,她逐渐偏离了车站,走到旧礼堂的屋檐下,然后摸到皮皮的帽子。

  “你碰掉了我的帽子,麻烦捡起来。”皮皮忍不住说。

  “对不起。”丁丁吓了一跳,“可是我看不见帽子掉在哪儿了。”

  “你也看不见?”皮皮摸到了帽子,“看不见不要紧,我们可以先说说话。”

  “对呀!”丁丁说,“总算有人肯跟我说话了。”

  “你一个朋友也没有?”

  “没有。”丁丁低声说,“他们都说我瞎,说我爷爷扫烟囱,脏死了!家里只有我和爷爷,爷爷爱喝酒,不爱说话……”

  “你的爸爸妈妈呢?”皮皮问。

  丁丁又沉默了。皮皮不敢追问下去,也许沉默的背后藏着一个伤心的故事。

  接下来一星期皮皮就不用孤单地睡觉了,丁丁每天都来找他说话唱歌。雪还是扯不断地飘,歌声中的雪花却让两个相似的人感觉很温暖。

  “朋友的感觉多好,像太阳一样。”丁丁问,“你喜欢太阳吗?明天太阳就要出来了!”

  皮皮赶紧摇头。明天他得继续躲在屋檐下,否则会化成一摊水渍。

  “可是我喜欢太阳,错过了这个生日也许一辈子再也遇不到太阳了。”小女孩的语气里透出掩不住的忧伤。

  “如果我有一双眼睛……”皮皮吞吞吐吐地说,“也许能在屋檐下陪你看看,告诉你太阳出来的样子。”

  “我怎么没想到呢!”丁丁的脸一下子晴朗了,“爷爷准备送我一个生日礼物,是两颗黑冰晶石做的护身符,那将是多漂亮的一双眼睛。”

  黑冰晶石?丁丁扫烟囱的老爷爷会不会是当年的男孩阿多?皮皮惊呆了,这一觉睡了多久啊!

  “太好了,我会知道太阳有多大,是燃烧的金盘子还是车轮,天空像不像一把闪烁蓝光的大伞……”丁丁幸福地憧憬着。

  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世界的皮皮也幸福地憧憬着。

  皮皮看见紫黑色的天空已经是夜晚。装上眼睛后他也看见了小屋门口的丁丁,纸一样单薄的女孩,唯独脸上浮现一片兴奋的红晕。

  “明天见!”丁丁挥挥手说。

  “明天见!”皮皮也挥挥手,快乐的身影在橘黄的街灯下跳跃。

  他没有注意到背后有一支黑洞洞的猎枪。扫烟囱的老头阿多喝醉了。老头阿多总是拎着一支没用过的猎枪当拐杖用,没准哪天能撞上一只乌鸦或者野狗,可是好些年总撞不上这份运气。他朦胧中看到一团白影和两颗闪光的星,那家伙兴冲冲跑得挺快,老头顶着风雪追了几条街累得直喘气,在白影即将消失前,及时射出霰弹。

  “砰——”

  皮皮倒在雪地里,半边身体散成雪粒,黑冰晶石摔落下来。

  老头阿多奔过来,捡起黑冰晶石,又发现一顶红帽子——帽子很旧了,但有点眼熟。他拍拍脑袋似乎想记起什么,最终只喷出一个响亮的酒嗝。

  那顶红帽子被抛在漫天风雪里,挣扎一阵后,瞬间被刮得无影无踪。

  皮皮艰难地动了动,又沉睡在一个梦里。

  离旧礼堂的屋檐下只剩两百米了。他会在梦里轻松走过这段距离,等待明天陪丁丁看日出,给她讲太阳有多大,是燃烧的金盘子还是车轮,天空像不像一把巨大的闪烁着蓝光的伞……

  专家点评

  这篇小学生的作品相当令人惊奇。

  惊奇,还不在于动画感觉与视象的写法。

  惊奇,也不在于如此超漂亮和超干净的文体。

  惊奇,甚至还超越儿童作品如此入骨的“毁灭”主题。

  更大的惊奇,是来自于它的“佳构”与“设局”!

  ——这是编排感非常强、细节(如“眼睛”)的设计和多层穿透非常精当、甚至人物关系和时空关系也不无复杂的一篇儿童奇作。

  班马(广州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