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5:28  新浪考试

  第五题 社会公平(收入差距扩大)

  (一)产生不公平现象的原因

  1、“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执行;

  2、税收制度的不合理;

  3、经济运行机制的不健全;

  4、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

  5、不平等竞争的存在。

  (二)当前重视社会公平的依据

  1、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安全运行、体制的创新等都同社会公平紧密相关;

  2、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3、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三)实现社会公平的途径

  1、加快发展步伐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

  2、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3、要从法律上、制度上、体制上营造一个维护权利公平的制度环境。

  4、要高度重视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①合理调整国民收入与 分配格局,积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②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③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④有效调节过高收入;⑤取缔非法收入;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5、努力建立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利益协调机制。

  6、当前,要特别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