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12/20 15:28  新浪考试

  第十四题 宏观调控(产能过剩)

  (一)产能过剩的表现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了钢铁、水泥、电解铝、汽车等行业的快速增长。但由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这些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等问题。2004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初步遏制了部分行业盲目扩张的势头,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从总体上看,过度投资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钢铁、电解铝、电石、铁合金、焦炭、汽车等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水泥、煤炭、电力、纺织等行业目前虽然产需基本平衡,但在建规模很大,也潜在着产能过剩问题。

  (二)产能过剩的原因

  1、投融资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本轮经济增长过热,更多地是源自市场,而非中央政府投资启动。由于地方政府、银行及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投融资约束机制,加上民营企业较重的投机心理,使得部分行业的投资在很短的时间内急速窜高,达到峰值。

  2、要素市场发展不完善。对要素需求的变化,没有带动要素价格的变化。比如征地的成本比较低,这种情况助长了投资过热。

  (三)解决产能过剩的政策原则

  1、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利用市场约束和资源约束,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调整和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关系,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主动调节结构。

  2、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产业政策引导、信贷政策支持、财税政策调节,推动行业结构调整。提高并严格执行环保、安全、技术、土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市场准入标准,引导市场投资方向。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和政府行为。

  3、坚持区别对待,促进扶优汰劣。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坚持扶优与汰劣结合,升级改造与淘汰落后结合,兼并重组与关闭破产结合。

  4、健全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的制度保障。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改革,消除制约结构调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有序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重点措施

  1、切实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2、严格控制上新项目;

  3、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4、推进技术改造;

  5、促进兼并重组;

  6、加强信贷、土地、建设、环保、安全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7、深化行政管理和投资体制、价格形成和市场退出机制等方面的改革;

  8、健全行业信息发布制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