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 专业顶尖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4:52  《北京考试报》

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专业顶尖
哈尔滨工程大学风景 图片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网站

  “天上有个哈工大,海里有个哈工程。”这是流传在哈尔滨的顺口溜。这座冰城有两所响当当的国防科工委所属大学。论名气,哈尔滨工程大学并不是声名显赫,但是,其在中国海洋、核工业等专业领域的顶尖地位业内人士普遍认可。

  “三海一核” 全国领先

  走进哈工程办公楼,仿佛走进蓝色的大海。一层大厅中央四周玻璃柜里,摆放着一艘艘船舶、潜艇、

航空母舰等模型,展示了哈工程为中国航海、船舶事业做出的贡献,描绘着祖国航海事业的辉煌与发展前景,也规划着学校明天的发展方向。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听到最多的就是“三海一核”。副校长魏潾介绍,“三海一核”是指船舶工业(海洋运输)、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4个领域。据悉,围绕“三海一核”,哈尔工程的成就和对国家的贡献,其他高校无可替代:中国第一艘实验潜艇、第一艘水翼艇、第一台舰载计算机、第一套条带测深仪在这里诞生;双工型潜器、气垫船、梯度声速仪等成果摘取过世界第一的桂冠。学校承担和参与了绝大多数现役的海军各类水面舰船、常规潜艇、核潜艇、水中兵器等武器装备的研制,参与了各类民用船舶的高技术研发工作,是我国发展海洋高技术的重要依托力量之一。

  40个篮球场 3个绿茵场

  哈工程的校园建设在哈尔滨有口皆碑,记者还未踏进学校,就听到了兄弟院校的夸赞。哈工程位于哈尔滨南岗(gàng)区,与哈工大在一条路上。学校与马路之间一条小河代替了围墙,将热闹的哈尔滨街市与安静的大学校园分置两岸。

  笔者流连北京高校多年,见惯了北大的古朴,清华的洋气,可是第一眼看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大楼时,还是被一种气势所折服。这里,20多座教学大楼巍然耸立,每栋教学楼都可以用雄伟、恢弘形容,特别是那些飞檐碧瓦的灰色老建筑,真正体现了中西合璧,古今经典。副校长魏潾介绍,学校建设还在进行中,一个院、系一栋大楼的目标马上就要实现了。

  看了哈工程的大楼让人觉得震慑,看了体育场地更让人觉得“奢侈”。40个篮球场,3个标准绿茵足球场并列,气势非凡。笔者不禁想象,如果将冬天的小雪换成夏秋的绿色,该是什么样的生机!

  北京密云一中的黄锌来到哈工程时有网瘾,可他觉得有这么好的体育场地不利用实在浪费,于是这位网吧的常客成为球场的常客,不知不觉就戒了网瘾。

  作息响军号 考试更自主

  “嘟嘟嘟嘟……”,我们惊奇地听到了军号声。从“哈军工”到“哈船院”,再到今天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一直保留着吹军号的传统,起床号、出操号、上下课号、熄灯号……成为哈工程一大亮点。

  自动化学院的大二学生葛子文是北京孩子,他的入校记忆是军训相当苦、特正规:前脚掌三分之一站台阶上,后三分之二离地,一站就是十几分钟,挺遭罪,但锻炼人,再不觉得其他事情苦了。家住海军大院的冷冰是受爸爸的影响选择哈工程,就是冲着严格来的。他说:“哈尔滨高校流传着‘吃在工大,学在工程’的说法,同学们太能学了,上自习占不到位子很正常。”

  在去年的教育部评估中,哈尔滨工程大学获得了19个指标全部高分通过的佳绩。

  最近,同学们都在谈论一项名为“自主考试”的新规定。在正常的期末考试、补考和重修考试外,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试次数不限。考试成绩如实记载,在学生学籍管理、评奖评优、推研时按最高成绩计算。

  一本线能上全国顶尖专业

  哈工程有50个本科专业,每年招生3000余人。去年该校在北京投放了60个招生名额。近年哈工程在北京的最低

分数线都与北京市一本线“擦边”,2003年至2005年最高分都在550左右,平均分高出一本线20多分。

  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斌强介绍,考生的专业志愿分布比较均衡,比较起来,船舶与海洋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水声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分数较高。录取时,学校如果重点线上一志愿生源不足,还会接收非一志愿考生,他们的分数要高出重点线20分以上,非一志愿考生要减去15分同一志愿考生参加专业分配。

  黄斌强说,哈尔滨工程大学对北京学生来说可谓“性价比”较高的学校,考生只要“擦”着一本线就能被录取,就读的专业很多都是国内排名第一的专业。

  提前被预订 毕业生成期货

  由于学校在‘三海一核“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哈工程的毕业生在相应的行业内也是无可替代的。中国船舶企业共有140多家,从哈工程毕业的领导有250多人。我国10年内要成为世界第一的造船大国,各地造船厂纷纷到哈工程抢毕业生。船舶专业2007年有8个班240名毕业生,一年前就被上海、大连、青岛等老牌船舶企业“抢购”,合资企业因“下手”晚而无人可招。

  随着船舶、核工业的发展,哈工程的就业率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去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6.68%,船舶、核、水声等12个专业就业率100%。用人单位把哈工程的毕业生开玩笑地比做“期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