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名师雷雨:07考研政治9大重点及分析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3:45  北京领航考研

  2007年领航考研政治终极大预测--雷雨

  一、当前经济形势与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

  1.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问题仍然存在。当前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

  (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问题,反映扩大再生产的两种方式原理。也可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理论说明。

  (2)货币信贷投放过多问题,反映货币流通规律和经济过热以及通货膨胀问题。

  (3)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反映社会总资本运行原理。

  (4)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增大问题,反映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知识点。

  2.怎样遏制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必须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从源头上控制投资冲动。要抓住当前

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的有利时机,及时调整土地和信贷的供应结构。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从严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从长期来看,需建立健全投融资约束机制,真正实现“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目标。

  (2)对于信贷投放过多的新问题,从现实角度看,要运用好货币政策的三大手段,即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对当前投资过热“釜底抽薪”。并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近来连续出台措施,将信贷投放过多作为重点“调控对象”。

  (3)要抓紧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把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注重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调整贸易结构。

  3.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

  (1)由于单纯的市场机制调节存在着自身的弱点和消极作用,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等明显的缺陷,它往往既不能从整体上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也不能达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所要求的共同富裕。因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和改善政府的宏观调控。

  (2)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和加强宏观调控,都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内容。二者缺一不可,不能把它们割裂甚至对立起来。

  (3)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中由于供给不平衡、炒作等原因而在房地产行业、能源等行业出现了供需严重不平衡,

房价一路飘升、煤价攀升的同时,也出现了炒房团、炒煤团,以及各个行业里(如医药等)的都存在的商业贿赂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这需要国家运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予以整治、打击的同时,更要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予以调节,以保证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