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与南南合作(中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3:45  北京领航考研

  五、发展中国家与南南合作(中非合作)

  1.中国外交工作的立足点是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2.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以及普遍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3.南南合作的意义和形式

  4.中非合作:中非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1)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

  (2)中非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是双方互有需求的合作,绝不是某些人散布的所谓“新殖民主义”。中国在合作中十分注重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注重对非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八大政策措施,立足点和出发点都在于此。

  (3)如何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总结了四项原则,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不仅是中非关系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关键所在,也是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坚持的原则。

  (4)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助于中非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对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非在国际事务上加强磋商和团结合作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加速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在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某些大国在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加强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