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3:45  北京领航考研

  二、社会主义个人收入分配制度与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1.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总的说,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在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前提下,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在分配制度上的体现。

  2.从现阶段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应该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提高效率主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来实现,实现公平则主要依靠政府对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加强收入分配宏观调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3.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客观经济根据是:①按劳分配的必然结果;②按要素分配的政策;③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价值规律和竞争的作用所造成的优胜劣汰。

  4.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当前居民收入差距的表现。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客观看待当前居民收入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5.构建

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坚持效率的前提下,注意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是目前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突出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