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为了那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16  南方都市报

动力:为了那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

  [动力]为了那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

  “其实我也没有想到,这一坚持就是6年。”梅香说。

  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梅香学习成绩特别好,当时的老师李朝阳特别宠爱她,对她也抱着很大的期望。一次上课的时候,李朝阳轻轻地蹲在梅香的课桌前,摸着梅香的头说:“如果有一天老师走了,你愿不愿意做一名老师?”

  梅香点了点头。

  后来李朝阳老师走了,接任的老师也一个一个走了。

  2000年,梅香初中快毕业的时候,她意识到如果自己不接手,这个学校也许真的要散了。“我觉得我应该对得起我的承诺。”梅香说。然后,她成了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

  随着太行山进行旅游开发,村里人慢慢迁出了大山,而她一直执著地坚守着,6年前接任时有11个学生,从去年起只剩下两个学生。

  梅香说,山里太穷了,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的户口迁到了山外,这两年教的都是女孩,因为多数村民认为给女孩子迁户口不值得。

  说起6年来的苦和甜。梅香说,其实她也曾动摇过:2003年教师节前,梅香儿时伙伴回乡向她讲述了外面的世界,梅香心动了。

  然而,当年教师节早上的一束野菊花,让梅香彻底打消了弃教的念头。

  当天早上,上课将近一个小时了,3年级的王金丽仍未来,发生了什么事?梅香向王金丽家走去。

  在路上,梅香碰到了拿着一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的王金丽。“她把花给我,祝我教师节快乐。”梅香回忆,“那孩子为了找这束野菊花,裤子都湿透了,鞋上沾满了泥巴,早上6时就起床上山了。她说要摘最大、最好看的花给我。”

  梅香说,这束野菊花深深打动了她,她暗下决心,只要有一名学生,也得坚持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