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妙语论备考:湖北省大型高考报告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0:1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樵 吉晶晶 徐啸寒 大学生记者 王毅

  语文:作文备考需建“论据库”

  今年的高考《考试说明》,针对议论文提出“论据充实”的要求,值得考生关注。华师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周文涛说,近年的高考作文,不少考生空发议论,论据陈旧,材料储备明显不足。

  他告诫考生,最后备考阶段,考生应建立“论据库”,丰富知识储备。数学:“喜新”不“厌旧”

  武钢三中特级教师郭希连说,高中数学传统重点内容包括:函数、不等式、数列,几何中的线面关系、直线和圆锥曲线等。今年考纲新增了部分内容,分别是向量、概率统计和导数。

  他说,近年的高考,与函数相关的知识点一般占90分的分值,因此,备考中应重点掌握运用函数观点,处理方程、不等式、数列、曲线与方程等问题。英语:不要“再听一次”

  “反正不是高考,听不懂再来一次。”这是很多考生练听力时常犯的错误。武汉外校教务处主任周本强建议,在平时训练中,应按高考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听力题不要依赖重复听。否则一旦上了考场,心态不容易调整过来。物理:解题方法慎套用

  华师一附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甘玉芹再三强调,有些学生埋头题海,每遇到一道试题,便急于寻找印象中与其相似的范题,套用熟悉的解题方法。然而,不同的题目有其特定物理情境、物理条件,盲目套用反易弄巧成拙。

  甘玉芹建议考生,每做完一道题应及时总结,看看能得出哪些新体会。练习完成后,不要急于对答案,想想题意是否理解正确,是否还有其他解题方法,在归类中举一反三。化学:考点万变不离宗

  华师一附中化学老师熊定湖,反复强调基础的重要:历年化学试题中,中等难度以内题目占80%。学生不必做过多难题怪题。第二轮复习时,需打破章节概念,锻炼对知识点的整合能力。生物:留足时间莫“抢答”

  华师一附中生物老师曾凡洪说,理科综合生物两道大题共42分,得分相对容易。可很多考生因为死啃前面的难题,只剩十多分钟“抢答”生物,错失应得的分数。

  他建议,考生至少要留足30分钟解答两道大题。

  政治:扮演“织女”和“渔夫”

  武汉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翁友娣说,政治复习备考中,考生要以考纲为内容、以教材为依据,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掌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核心概念。做到:“点成线,连成面,结成网”,当好“织女”;热点复习时,以热点带考点,梳理板块知识和专题内容,学习“渔夫”拉网———整合信息,掌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历史:别忽略教材注释

  武汉外校历史特级教师鄢洪林说,高考文综历史试卷正处于阵痛期:时代出现了新理念,学生装满的仍是旧观念;国家颁布了新课标,学生使用的仍是旧教材。

  鄢洪林认为,知识的来源是多渠道的,以去年全国文综卷I历史试题为例,考点大多是属于教材的小字、注释、冷僻知识,有些甚至是非考试内容,应引起考生重视。

  地理:题死胡同走不得

  武汉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胡龙成认为,考生不能靠猜题、题应付地理考试,而应回归教材。

  后一阶段的地理复习,要以考纲做引领去回归课本,梳理重点、难点知识,逐渐熟悉考点,掌握每个考点所包括的内容、要点以及层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