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7高考英语口语考生增5倍 考办连呼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2:03   信息时报

广东07高考英语口语考生增5倍考办连呼反常
招生部门担心盲目报考英语口试,会让考生备考分心

  时报讯 全省高考英语口语考试本月17日至19日启动。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今年高考实施新方案取消了X科——英语(二)(包括笔试和口试),将英语口语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不计入高考总分),全省报考英语口语的考生人数骤增了5倍以上,招生部门措手不及。

  来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最近公布的一份通知显示,今年全省有113480人报名参加英语口语考试,报考人数较去年增加了5倍多;而来自广州市招生办的统计显示,今年广州市报考英语口语的考生高达2万多人,去年则仅有6000多人,一时间骤增近5倍。

  人人报口试 尖子生紧张

  小黄是广州执信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从去年起,就全身心投入紧张的高考备考阶段。一心酷爱英语的他希望能被外省的名牌外语院校或是外语专业录取,而在班里,小黄也是数一数二的英语科的尖子生,对他来说报考名校势在必得。正因为如此,今年高考报名工作刚刚开始,小黄就报考了4月即将进行的英语口语的考试。

  小黄说,这门考试就像去年的英语(二)一样,是报考外语院校学生必须考查的一个科目,虽然不计入总分,但也是设有分数等级的,马虎不得。但让小黄吃惊的是,不久前得到消息,全班45个学生竟然个个报考了英语口语。

  小黄的爸爸告诉记者,自从听说这个消息后,原本将英语视为强项的小黄再也不敢马虎,天天泡在电脑上,对着光碟练视听,在学校里更是一点不敢怠慢,又是背又是写的,生怕落了后与名校无缘。

  小黄的爸爸觉得学校老师刻意引导太草率,班上报考的学生中,很多并不热爱英语专业,但无一例外接受了中学老师的观点:“好的高校录取都有外语要求,先报了再说,如果有了口语成绩又能达到良好以上,可以提高

高考录取率!”

  提高录取率 人数增5倍

  正是这句“提高录取率”的说法使得盲目报考并成为普遍现象。记者从市内多所中学了解到,今年英语口语报考人数比往年明显增多。

  在广州市一些中学中,更是出现举班报考的现象。问起理由时,众人的说法一致:“反正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考得好考得坏,先考了再说!”

  广州市协和中学教导处负责人介绍,该校高三有500多名学生,其中五六十人报了英语口语,而往年学生总数差不多,却只有二三十人报英语口语。从目前报考人数中看,主要是想报考英语专业的。

  广雅中学高三年级900多人,其中700多人报考了英语口语。“比往年多了很多,其中肯定有些人不会报考英语专业。”广雅中学教导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招生办连呼 “太不正常了!”

  “这种报考现象不正常!太不正常了!”记者采访时,广州市招生办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作出表示。“你想想,去年英语(二)作为必考科目,要计入总分,全市才只有6000多人报考,今年只是作为参考,竟然吸引2万多人考,试问,难道这么多人都突然对英语学习有了浓厚兴趣?

  “报考人数的激增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一位负责招生工作的人士直言相告,“今年光是英语口语考试的考场就要增加一倍以上,除此之外,相关的考务人员、考务设备、考务资源的增加都不可估量”。记者看到省教育考试院发放给各市招生办的一份工作通知中这样表述:“……目前,有部分市、县(区)现有的考场及设备配备将不能满足今年我省英语口语计算机辅助考试的需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增加投入,做好英语口语考试考场建设……。”

  招生部门负责人表示,考生盲目报考的现象无疑加大了考试部门的工作难度,也影响考生后续的正常应试。

  反常的数字

  去年必须考:

  报名者:6000多人

  今年不必考:

  报名者:2万多人

  盲目的理由:

  “好的高校录取都有外语要求,先报了再说,如果有了口语成绩又能达到良好以上,可以提高录取率!”——老师

  “反正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考得好考得坏,先考了再说!”——学生

  颓废的声音:

  “如果不能将依据细化,这种没有实质意义的参考还不如回归往年的英语(二)考试,至少它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列入高考总分的分数,更为客观公正!”

  ——部分老师及家长

  家长质疑:录取依据不知如何操作

  盲目报考所带来的竞争的压力并不是主要的。记者采访发现,考生和家长们最不满意的还是政策规定的不明确。在省教育考试院发放的一份通知上有这样的表述:“今年是我省实施高考新方案的第一年,英语口语考试是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口语成绩将作为高校外语类专业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专业录取依据之一。”

  家长们认为:“口语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之一”,这个“依据”具体标准怎么设定?高校在录取时又如何把握?比如,是及格就可以了,还是要有一定的度?还是高校自己定一个录取的等级?这些具体性的问题考试部门都没有说明。

  中学困惑:参考标准没有具体细则

  广州市一些中学教务处的负责人也提出了上述困惑。广雅中学教导处负责人分析,学生们今年在英语口语不计入高考成绩的情况下,仍然积极报考,可能是为了方便填报志愿。因为学生们在填志愿时,还很难预料自己高考时的发挥情况,而报考一个英语口语,可以根据自己高考时的发挥,扩大报考范围,去报考一些需要“参考”到英语口语的专业。

  据了解,英语口语不会以分数形式计入高考总成绩,但会根据学生口语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级呈现,并单独显示在高考总成绩上。“所以,还是希望能有具体的标准,到底英语口语在高校录取时如何参考。”广州一些中学负责人表示,尽管学生们都去报考英语口语,但在高校录取时,英语口语到底是作一个怎样的参考,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规定,让人担心。全市、全省那么多考生,五个等级之间,可能相同等级的考生很多,如果高考总分也接近,高校录取时,如何取舍呢?(记者:李帆 祝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