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历史冲刺:突破重点 理清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历史

  突破重点 理清脉络

  光华鼎立名师辅导团王老师表示,以课本和考纲为基础,不能抛开课本和考纲擅自圈定所谓的热点、重点范围。必须重视中外历史知识的全面掌握,在全方面学习的前提下,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到位,不能似是而非。虽然高考直接考查知识记忆的考题很少,但任何一道考题,做出正确回答的前提须准确地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

  在冲刺复习时,抓住每个时期的阶段特征,融会贯通各个时代的纵横联系,力求提升历史的宏观思维和解题能力。高考中大量的考题都是在考查学生对时代特征的掌握、考查学生分析事件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可以在该轮复习中得到提升和巩固,可以说,冲刺复习是学生能力飞跃的“黄金期”。此外,适度地做题练习非常必要,特别是要加强对材料题(即第二卷主观题)的训练。

  【实用贴士】

  文综复习重在4点

  高考对文综科目有这样几项能力要求:1.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2.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3.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4.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

  针对上述能力要求考生要在复习中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题目的审辨能力。同时要培养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质,要求考生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际和人类的命运,树立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时代观念。所以考生除了深刻理解运用理论知识以外,还要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用自己的语言分析解答问题的能力。所以,这就决定了文综复习的大方向。

  信报记者 郑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