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非凡生活聊天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4:48   新浪教育

07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非凡生活聊天实录(图)
六位年度大学生人物获奖者合影

  视频:07中国年度大学生谈非凡大学生活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同主办举行的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于3月4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厅中举行。十位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成为07年年度人物。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千百万大学生的精神和理想,同时也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3月5日上午10:30分至11:30,新浪教育频道邀请了此次年度人物的获奖者做客新浪直播间和大家一起畅谈他们的非凡生活。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最近对于我们中国大学生来说也有一件事情是值得大家都很开心的,就是年度大学生和我们正式见面了。应该说这是从数以千记的大学生当中选出十位杰出的大学生,今天和我们共同聊聊他们非凡的大学生活。人数众多,我们今天聊天分两部分进行,请到了六位,首先了解一下第一拨朋友,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赵传宇:大家好,我是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的赵传宇。

  杨怀保: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湘潭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杨怀保。

  杨晓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浙江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杨晓丽。

  主持人:其实每次作这种访谈的时候,我都觉得有年轻的面孔到我们聊天室当中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今天我们作了一些很好的沟通,对三位的事迹有了一定了解,我们大家不要着急,我们所有年度大学生的事迹,宣传片,将会在我们新浪网进行展示,您有机会真正走近他们。如果您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大家在我们今天留言平台当中提出。其实我觉得我们今天不聊你们的经历,我觉得更多我们会聊聊你们在大学期间的生活,因为这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更有启示性,我觉得你们三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做人方面都给大家立了一个榜样,很多网友也对你们三个人的故事有所了解,我特别想知道无论是你们做人也好,或者跟父母在一起也好,当你们做这些感人的事情的时候,你们有没有什么样的初衷,会不会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呢?

  赵传宇:没有,因为比如我来说,在救人的那一刻你根本没有想到救人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因为你自己好像是自己一种责任,自己应该做这件事,一个生命快没了,你有责任把他救出来,而不考虑其他的事情。

  杨怀保:我也觉得其实当时做这些事情,自己并没有想后面的事情,包括我大一就决定把爸爸妈妈和很小的弟弟带到身边,也没有想到后面的困难,反正就觉得因为父母身体不好,然后假如等我孝敬他们那一天,我真的怕他们享受不了太久,所以一种心理的本能,就把爸爸妈妈弟弟接过来照顾,包括后来大学帮助我们学校的贫困学生一起脱离这个贫困,因为自己就是一个贫困生,感同身受,没有想到很多东西,也没有想到很多困难,觉得应该这样做就这样做了。

  主持人:晓丽呢?

  杨晓丽:我觉得像我妈妈以前那么不容易,把我姐姐和我带大,我觉得自己在照顾这方面的同时,我觉得这是天下每一个儿女都应该做的,就是说对父母的那种,孝敬他是一种义务。我们中华民族的孝是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视的,我觉得以前在那么贫困的日子中,我妈妈能够把我们供养长大,供我们读书,我觉得这个过程也是非常不容易。现在我妈妈自己身体不好,我们现在来有义务去照顾她,她有时候身体上很痛苦,我觉得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能够给她一些快乐和温暖。

  主持人:三位刚才讲述自己心路的时候,我觉得有一点,其实在当时没有进行过多的考虑,是说未来要会与荣誉挂钩,或者未来对我的宣传,我觉得都是出于一种对生命的珍惜,无论是对自己的父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也好,还是无论对于别人的生命,我觉得三位都是在生命方面很珍惜的。现在有很多的社会热点,不知道三位有没有了解,很多大学生会想不开,然后会选择跳楼自杀,好像这种事情已经在我们中国校园当中也是有很多的报道,我不知道你们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大学生活的?你们对于这种大学生想不开,做出傻事的事情有什么样的观点呢?

  赵传宇:我觉得有时候那些跳楼自杀的学生,其实听说很多,但是我觉得他们似乎对自己人生价值的定位好像不正确,有时候某一件事情在自己脑海中发生了,你一下想不开就想结束自己生命,但他没想到假如自己活下来的话,把这件事暂时放在一边去,继续活下去,以后的历程可能会更精采,更好。就我自己来说,当我遇到困难,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感觉到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我就把它放在一边去,而且还会想到自己的责任,自己身上肩负的很多责任,想到以后自己的道路,而且会非常有信心,觉得自己以后会活得比以前更好,我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的定位我觉得还是比较好一点的。

  主持人:至少自己很明白,我无论在学校当中还是在社会当中,实际上自己是有存在的价值的。

  赵传宇:对。

  杨怀保:我也觉得,如果同学想不开就自杀或者其他的,放弃了自己,我觉得真的很可惜。因为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人,就像刚才传宇说的,我们在这个社会上有自己的价值,而且有我们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不能轻言放弃自己,因为我们放弃的不光自己,还有父母和朋友,还有很多需要我们的人。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其实只要跳出一个很小的圈子,只要跳出来一看,不管再大的困难如果分解到每一天的话都有办法解决掉。

  主持人: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我们想办法去做,可能不能完全解决,但是我们也能够想办法让这个困难渡过去。

  赵传宇:对。

  主持人:晓丽呢?

  杨晓丽:我觉得他们这种做法有点不大对,我感觉每一个人自己在活着的同时,可能就是在某一个时期吧,有时候不可预知的,可能会做一些连自己做了也不太清楚的,可能在不经意之间做了一些事情,对自己身边的其他人或者是一些老师、同学之间,我觉得有时候做的一些事情可能对他们有一定的影响,可能有时候自己不太清楚。我觉得每一个人在活着的同时应该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毕竟有些人身体不好,他们感觉到身体很重要,身体健康,如果他们自己这种身体好的人都不去珍惜的话,我觉得很可惜。

  主持人:我觉得在你们整个事迹当中,其实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对自己来说实际上也要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无论是救人也好,还是说一直照顾父母也好,我觉得你都要在一个关键时刻作出一个关键解决,就是当你有那一刹那感觉的时候,我要去做,你们想到过困难吗?

  赵传宇:我在救人的那一刻没有想到困难。

  主持人:就是你没有想到你很有可能也会比他还困难(笑)

  赵传宇:没有,我没有想到,当时周大妈她在挥手的时候,叫救人,救人,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马上救人,什么都没有想过。

  主持人:你会水吗?对自己水性了解吗?

  赵传宇:会一点,就是很简单的这种,我就是在小学的时候学会的,以后初中高中大学一直没有游过。

  主持人:下去水了,我想如果你自己游,可能还会可以,你如果在救人的过程当中,其实大家都很明白你在下去救人的时候,他会把你当成救命稻草,他会拼命挣扎,那时候你根本说服不了他,我觉得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当时……

  赵传宇:我没有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在以前看书的时候就看过救人的方法,要从溺水人的背后拦腰抱起来,然后往岸边游,我当时就这样救她的,而且那个老太太非常善良,她在获救之后对别人说,就是把我淹死,我也不会让那个学生淹死,我不会抱这他不放。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你把人救上来之后,浑身湿透了回家,你没有觉得很为难吗?比如家长问你这是怎么回事?

  赵传宇:我当时救人之后回学校了,我家在河南。

  主持人:你同学有发现你浑身湿透回来吗?

  赵传宇:没有,当时我1月21号考研,考完了,第二天去玩的,所以那时候已经很多人回家了,没有我的同学看到。

  主持人:中间会特别寒冷,特别痛苦,那个时候?你走在路上心情怎样?

  赵传宇:很高兴。

  主持人:我今天救了一个人?

  赵传宇:对,我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而且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赵传宇今天也会救了一个人,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主持人:你觉得这是一种对你的认可?至少自己迈出这样一步?

  赵传宇:对。

  主持人:你现在回想,如果现在还有一个人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你会像当时一样奋不顾身地跳下去吗?

  赵传宇:会,绝对会的。

  主持人:我们继续往下聊,我觉得你把父母接到自己身边,你没有考虑过这个困难吗?

  杨怀保:其实因为我们家里条件很困难,我从我们记事的时候起就看着我妈,因为她做过两次手术,后来干活伤口流了两次血,我爸爸也受伤了,直到我大一那个寒假回到家里的时候,我看到我家里那个样子我心里确实很难受,然后我就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面我自己已经事业有成了,然后带这自己漂亮的妻子回到家里,我买了房子,然后准备带我爸妈出去旅游,给他们买了好吃的。但是当我刚跨进门槛的第一刻,我爸妈眼睛模糊了,已经看不清我的模样了,我当时挺失落的,我把我买的东西放在他们嘴里,但是他们已经吃不动了,我要拉他们要从屋里走到门外面的时候,他们走的很吃力,我当时心里非常难过。后来我自己就含着眼泪跪在我爸妈面前,跟他们说,我作为一个儿子,这辈子最想说的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但是当我把这个话说出来的时候,我爸妈没有一点反应,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爸妈的耳朵都聋了,我当然就特别难受,我心里特别委屈,特别难过,然后我醒了,发现满脸的泪水。

  后来我想作为一个儿子,当父母辛苦这么一辈子,我对他们回报了什么,我当时算一笔帐,我大一的时候自己二十岁,大四的时候我爸妈可能都五十多了,等再过五六年我才有钱给他们住好房子,给他们穿好衣服,但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六十岁了,当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震惊了,因为作为一个农村人辛苦一辈子,六十岁的时候他们身体可能跟我在梦里看到的样子可能差不多,甚至还严重。所以就是这个梦和我自己算的这笔帐,促使我觉得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儿子,必须现在马上动起来,不能再等待,这个孝顺不能再等待了,然后我就把他们接过来,我没想过后面的很多困难,包括租房子,后面遇到很多很多困难,但是我没想到,一步步就这么做了。

  其实关于面对困难这个事情我自己有一个亲身的经历,我参加过一个五公里的越野长跑,那时候我觉得很累,特别想休息一下,我第一次跑的时候休息了,再也没有跑下去了,我第二次的时候吸取教训,就是在我自己最累最难的时候我坚持了一秒钟,后来发现自己有了一个清醒的目标,我要走到终点。实际上我们面对困难真的一样的,只要我们自己觉得在最苦最难的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庆幸,可能就是我们的极限到了,我们再坚持一秒钟,下一刻就一定能把这个事情从头到尾一直做下去。

  主持人:我觉得像你在一开始做的那个梦,可能也是你对于父母思念的一个凝结,不是无缘无故的,可能你平时都会想念父母,可能某一件事情就把它促成了。

  杨怀保:对,因为我从小到大看着爸爸妈妈心里非常难受,经常会想,包括小时候自己上山挖过药材给我妈买手套,我觉得作为一个儿子这是我应该做的,爸爸妈妈真的太不容易了。

  主持人:晓丽呢?昨天我在颁奖现场看到宣传片,我觉得其中有一点很打动我,就是你在读高中的时候,课间操20分钟也要回家,中午也要回家做饭,你那时候不觉得很苦吗?因为会有很多学生认为高三生活本身就是很苦的,你还要拿出这么长时间做这样一件事情,不觉得更痛苦吗?

  杨晓丽:高三的时候可能时间比较紧,因为那时候我妈妈生病的时候刚好是我上高一的时候,然后考虑到家里没人照顾,后来我跟我姐姐两个人商量,就决定到学校旁边租一个房间,然后住在那里。那时候我姐姐快要高考了,我就考虑到时间比较紧,我说要不先让我妈妈跟着我住在我学校旁边,然后让我姐住校。后来我姐毕业之后,本来说想让我妈妈去杭州跟她,我上高中的时候可能时间很紧,然后就去那问了一下房租那些东西,但是杭州那里消费很高,我最后还是决定让我妈妈跟着我。然后上高三那一年时间很紧,感觉有时候很无奈,明明要去学习了,家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你去做,有时候时间安排不过来。

  但是后来可能有时候早上起早一点,晚上睡迟一点,基本上那个时间紧凑一点还是能安排过来,但是那时候我感觉到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我妈妈是高位截瘫的,大小便都要人家弄的,那时候我最怕她发烧,因为有一次她发烧40几度,好象用了很多药都没用,都没退下来,那次好象都昏迷了。后来那个药还是我们地区里面医生跟我们说要用什么药,然后才从那边买过来,运过来,然后用上后来才退的烧。现在我感觉我最担心的就是她会生病,其他的都还好。

  主持人:我觉得你比如说像做饭,不会说菜都在家里面已经都弄好了,你就负责炒就可以了。

  杨晓丽:没有,那时候我一个星期出去买两次菜,多买一点,自己回来就烧。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