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人物的非凡生活:学业和就业如何平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4:48   新浪教育

年度人物的非凡生活:学业和就业如何平衡(图)
曹渝、阿布都外力和邓宗元与主持人一起探讨问题

  主持人:先跟我们的网友做一个自我介绍。

  曹渝:大家好,我叫曹渝,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武警国防生。

  邓宗元:大家好,我是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我叫邓宗元。

  阿布都外力:大家好,我是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阿布都外力。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聊天很轻松,跟大家一起聊聊同学们的一些校园话题。我们刚刚聊了校园生活,我们今天特别想知道三位在大学期间,我想无论在学业方面,在社会事件方面,在科研方面都做出了自己杰出的贡献,从众多的大学生当中最后走到了前十名当中,应该说非常不容易。事迹咱们今天就在聊天当中不详说了,我想我们网友会通过我们的专题片了解到你们的一些事情,我最想知道你们做了很多与学业看起来很冲突的事情,包括你们的社会调研,包括你们的科技发明,会有很多人觉得你可能不是学这个专业的,或者说不是所有的课程,只在一个领域当中使劲,当你们的工作,学生工作和你们的真正自己学业发生冲突的时候,你们得是怎么解决的?

  曹渝:我觉得这两件事并不矛盾,我最重要的一点,我在大学企业年当中学到的只是一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就是怎么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能力,这些为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可以说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现在大学生就业很难,三位担心过自己未来就业问题吗?

  曹渝:我们国防生没有就业压力,我们每一年有国防生奖学金,可能我们在就业上的压力小一点,在经济上压力也小一点,所以我们国防生是特别注重社会事件活动的,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和物力做这些事,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国防生的优势。

  主持人:考虑过就业问题吗?因为我知道你已经找到好工作了。

  曹渝:我觉得我在学校里面通过自身的努力或者这个一个工作,我觉得有付出必然会有回报。

  邓宗元:我还在学校上学,考虑到工作,不会担心。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你们很优秀才不会担心,因为好多大学生觉得找工作好难。

  邓宗元:其实我也担心,我们每年是有一个淘汰机制,如果说你成绩不过关,如果说你在学校里的表现不好,那么我们一个有淘汰机制,会把你淘汰掉,你就做不了国防生了,还有一种情况,你在毕业分配的时候,可能你自己也有自己想去的地方,如果你的表现好,各方面条件更好,你可以更好地适应这个工作岗位,去你想去的地方,你的兴趣是相符的,完全没有竞争机制。

  主持人:我觉得你可能是自己的压力,会为了做的更好。我想我不知道三位在学校在读期间有没有经受过非议,包括同学对你们的不理解,有过吗?

  邓宗元:有一些吧,比如说我们做实验的时候,因为我那是语音的实验,可能对于别人来说产生一些噪音,也有一些影响,也有一些同学向我善意的提醒过,我想的确在如何协调同学的关系上很重要,我很欣慰自己做好了这一点。

  主持人:那你是怎么做的呢?

  邓宗元:很简单,在别人工作学习的时候你尽量小点声,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你可以多花点时间,当然自己辛苦一点,可以协调。

  主持人:你当时在做这个发明的时候,你考虑过会产生这么大的社会效力吗?

  邓宗元:当时没有,但是我通过自己不断的积累,不断的进步,最后的确作出一些成果,当时真的有一个感觉,发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当这样的感觉持续半年之后在别人看来的确很可怕。

  主持人:阿布都外力应该说一直在做学生工作,而且很多都是一些学生管理工作,没有学生对你有意见吗?会觉得这太严格,或者说管的太多?

  阿布都外力:也有,说没有也不可能,不太现实,肯定有,但是作为一个学生,我一直是在学好我的本职专业,作为一个学生干部我一直是在履行我的干部职责。

  主持人:当遇到同学们不理解的时候,你怎么样跟同学们处好关系呢?

  阿布都外力:我认为要是我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学也会理解的。

  主持人:很多的学生,我们刚才在上一场跟三位同学也聊过,我觉得现在很多大学生都为了追求荣誉去做,包括他们会用各种各样手段,有很多学生为了当官为了成为学生干部,可能会暗箱操作,三位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的?你们三位觉得像这些同学,一方面你不得不承认他们是有上进心,但是他们好象方法不对,所以特别想听听三位的见解,学生怎样才能从一个平凡人变成一个优秀的学生?

  曹渝:你说暗箱操作我不同意,这种情况可能有,可能没有,第二,他做这个目的是什么,关键你在这个学生岗位上怎么更好的为同学服务,你能不能做一些维护大家共同利益的事情,我觉得这也无所谓,争荣誉和刚刚主持人讲的这个,我觉得没有冲突。

  主持人:也就是你如果争了荣誉是为了大家的话,这就相当于行使自己的职责。

  曹渝:对,同时这是对他个人的肯定,你一个人如果没有动力,没有肯定,他怎么去完成下一步工作呢?我觉得在他工作的时候,这些干部其实很辛苦,很累,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荣誉。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生干部在学校做了很多事情,可是荣誉被集体领走了,可能大家都忽略了你的存在,于是就有很多学生干部不平衡,你会不平衡吗?

  曹渝:我有这个经历,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做了事,他的所得有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你做任何事情大家都会记住你,只不过在这件事上面没有肯定你,但在其他方面,在一些其他的机会上面,或者有一些其他的评比上面他会投你票,他会帮你,会支持你,会肯定你,不能说完全在一个点上面,而应该在一个面上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大家心里都很明白,然后在关键的时候他会站出来跟你说话。

  曹渝:这些干部踏踏实实为同学做了很多事情。

  阿布都外力:当时我参加学生工作,也不是为了拿什么荣誉,也不是想到别的问题,我当时最初是想要锻炼,学点东西,因为咱们这个社会现在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全面,要求全面发展,我当时是考虑到这个而参加学生工作的。说到学生干部的问题,我们要做很多事情,我们每年在毕业生离校时候,把他们的教材免费的收回来,通过我们取代的作用,把它免费发放给我们在校新入校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大学新生,减少他们买教材的费用。这项活动的发起在学校里面很受欢迎。

  主持人:在组织这么多活动的时候,你没有担心过活动会不成功吗?会有这方面自信吗?

  曹渝:可能我们在做的时候要想我们是两手准备,成功怎么办,失败怎么办,但是我们还是相信能做好。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宗元做研究的时候,你没有想过会失败吗?

  邓宗元:当然最开始对自己的前景或者目标有信心,但是对困难要充分的估计到,当然在探索的过程中的确遇到很多很多困难,包括团队之间意见不一致,以及外部的,包括像经费,场地,等等等等,方方面面都有困难,但是我想经过这么一次经历,自己成功了,从中学到很多很多,对自己是一个极大的锻炼,所以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以后还是会再这样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