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议论文概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48   新浪考试

  申论考试论证部分包括议论文和公文式文章的论证。无论哪种类型,都是指经过对所提供的材料的阅读、分析,切中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在给定的字数范围内全面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而且“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说服有力”。

  一、议论文三要素

  议论文具有论点、论据、论证三大要素。

  (一)论点

  论点就是文章所要议论、阐述的观点,是作者要表达的看法和主张。论点的提出和确立要注意:

  (1)正确性。论点的说服力根植于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而这又取决于作者的立场、观点、态度、方法是否正确,如果论点本身不正确,甚至是荒谬的,再怎么论证也不能说服人。因此,论点正确是议论文的最起码的要求。

  (2)鲜明性。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要非常鲜明,而不能模棱两可,含混不清。

  (3)新颖性。论点应该尽可能新颖、深刻,能超出他人的见解,不是重复他人的老生常谈,也不是无关痛痒、流于一般的泛泛而谈,应该尽可能独到、新颖。

  (二)论据

  论据就是证明论点的材料、依据。

  (1)论据的类型有:

  ①事实的材料(具体的事例、概括的事实、统计数字、亲身经历和感受);

  ②理论的材料(前人的经典著作、至理名言、 民间的谚语和俗语、科学上的公理、规律等等)。

  (2)使用论据的要求:

  ①确凿性。我们必须选择那些确凿的、典型的事实。引用经过实践检验的理论材料作为论据时,必须注意所引理论本身的精确涵义。

  ②典型性。引用的事例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这一类事物的普遍特点和一般性质。

  ③论据与论点的统一。论据是为了证明论点的,因此,两者应该联系紧密一致。

  (三)论证

  论证就是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议论文的论点是要解决“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要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而论证是解决“如何进行论证”的问题。论证的目的在于揭示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二、议论文类型

  议论文形式包括:论证型议论文、评论型议论文、引申型议论文。申论考试的题目可以是其中任意一种或几种议论文形式。

  所谓论证型议论文,即有一个完整的提挈全文的中心论点,作为摆事实讲道理加以证明的对象。一般为立论文。

  所谓评论型议论文,即对材料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评述。就事评理、叙事论理。评论型议论文可分为立论文与驳论文。

  所谓引申型议论文,即以材料中反映的问题为引子命题,要求借题发挥、展开议论。引申型议论文可分为立论文与驳论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