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和家长访广西高考阅卷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0:12   南国早报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都在焦急地等待成绩。目前广西高考的阅卷工作进展如何?阅卷过程中能否保证公平公正?阅卷老师们如何做到“宽严一致”?这些都是考生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6月17日上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邀请考生、家长和媒体代表参观了广西的一个阅卷点,让老百姓关心的这件大事公开化、透明化。

  据悉,广西高考各科阅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0日完成,6月22日完成考生成绩合成工作后,预计6月23日左右将向考生公布成绩。

  【阅卷现场】

  入口:阅卷点刷卡进入

  6月17日上午9时,来自南宁的16名考生和家长代表,以及11家媒体的20名记者代表,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一个阅卷点参观。

  据了解,今年的阅卷工作,分别在两个阅卷点进行。一个阅卷点负责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三个科目的阅卷工作;另一个阅卷点负责语文、文科综合两个科目的阅卷工作。记者前往的是语文、文综科目的阅卷点。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安静无干扰,高效有秩序”……阅卷点大楼周围悬挂的横幅,让整个阅卷点显得庄重、严肃。大楼四周已经被警戒线“包围”起来,门口有武警战士坚守岗位。

  阅卷点大楼“认证不认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刷卡进入。代表们每人领到一个“临时工作卡”后,逐一刷卡入内。一名家长代表刷卡不成功,智能系统立即响起了警报声。

  监控:220个探头日夜监控

  代表们首先来到阅卷点的视频监控室参观。监控室里,一整面墙上挂着数十个视频显示器。分布在阅卷点周边的220个摄像头,24小时全程记录着阅卷点的情况。

  “这既保证了现场的安全,也保证了阅卷的公平。”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指着视频显示器介绍说,阅卷点的摄像头,有的分布在阅卷点周边主干道,有的则分布在各个阅卷室,各位老师的阅卷情况尽收眼底。

  据了解,考生的答题卡由专人24小时保管。保管值班人员实行“三班倒”制度,轮流24小时监守。答题卡保管室是一套两室的玻璃隔间,答题卡既与保管员分离,又时刻在保管员的监管之下。

  扫描:134万张答题卡需扫描

  据了解,今年广西参加高考的考生为29.3万人,答题卡达134万张。不少人知道,广西高考实行无纸化阅卷,考生的作答,都是经过扫描后呈现在电脑上的,可实际的扫描过程是怎么样的呢?

  当天上午,代表们就亲眼见识了一回试题模拟扫描流程:每3名工作人员为一组,一人负责将答题卡从袋中取出,整叠放在扫描机的一端。另一人负责回收扫描完毕的答题卡,而坐在电脑屏幕前的第三名工作人员负责对考生姓名、考号等进行核查。

  随着机器的运转声,答题卡“刷刷”地扫过,不到15秒钟时间,30份答题卡便扫描完毕,答题卡上的内容就以图像方式扫描到了主数据库。“扫描得真快!”一名学生代表小声地赞叹。

  据了解,6月7日下午,南宁市考生的语文试题答题卡便运往此处阅卷点,集中进行扫描。今年我区高考的134万张答题卡,采用了8台国内最先进的高速扫描阅读机,每台每小时可以扫描3000张。直到6月11日下午6时,134万张答题卡扫描完毕。

  【阅卷制度】

  阅卷:“背对背”阅同一试题

  答题卡扫描后,阅卷流程便进到网上阅卷阶段。在一间宽敞的机房里,60多名老师端坐在电脑面前阅卷。记者注意到,老师的手机等所有个人物品,都被统一寄存在橱柜里。所有老师的电脑桌上,都温馨地摆放着一瓶眼药水。

  只不过,老师们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的,可不是整张试卷的扫描,而是答题卡扫描的切割部分。“就只有一道题喔。”一位家长代表惊讶地说,以前改卷是几个人合改一张试卷。现在电脑屏幕上,老师只能看到考生某一道题的作答,其他任何信息都看不到,这样比较公平。

  原来,答题卡扫描后,同一名考生的同一道考题的作答,将被电脑随机派发给两名老师同时评阅,即两名老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如果两名老师的评分没有超出设定的误差值,即取两名老师的平均分。如果超出了设定的误差值,则服务器自动把这份试卷发给第三名老师评阅,如果还是超出误差值,则由学科阅卷小组仲裁。

  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两千多名老师,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134万张答题卡的评阅,这离不开阅卷制度的保驾护航。老师每天要批阅大量的试题,如何保证评价尺度一致呢?3天试评、试卷双评制度、30%的复查率……为了保证阅卷的公平公正,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高考阅卷工作质量。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黄华吉介绍说,考试院阅卷前,一批优秀的阅卷教师组成的试评小组,会利用3天时间进行试评,制定出各学科主观题的评分细则。

  阅卷后,试题组组长会对当天阅卷过程跟踪检查,发现评分标准把握不准、误差大等现象会及时纠正。同时,今年各学科阅卷小组都按规定组织阅卷复查,每天复查量不得少于阅卷数的30%,这超过教育部规定的20%。若有与原阅卷老师不同意见,由各学科阅卷小组组长裁决,及时纠正,确保阅卷质量。

  【阅卷花絮】

  休息:“放风”时间15分钟

  当天上午10时多,记者们正在阅卷点大楼外采访时,大楼大堂里走出一群阅卷老师。他们或三三两两聊天说笑,或抓紧时间抽抽烟,或者观望着记者们的采访。只不过,这只是他们的中场休息时刻,他们并不能走出阅卷点大楼。

  就像在学校里有课间休息时间,每天上午10时15分至10时30分,阅卷老师们迎来了15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这时,原本鸦雀无声的阅卷点大楼,立即沸腾起来了。大家“倾巢出动”,有的拎起水杯打开水,有的冲刺去厕所,有的扎堆聊聊阅卷中的趣事。

  一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改卷的时候大家都很忙,但是一闲下来,难得有这么多同仁们聚在一起,大家自然是聊得开心。而且,大家还能喝上一碗绿豆汤、银耳汤、玉米糖水等。

  改卷时恰逢端午节,老师们会放假吗?今年阅卷工作,正好赶上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阅卷老师抵得住诱惑吗?一名阅卷老师说,端午时,他们依然按既定计划阅卷,只是在下班后有些老师会回家一趟。至于“世界杯嘛,只能看看赛事新闻了”。

  作文:异类作文不多见

  作文题,由于分值大且新意多,历来备受社会关注。阅卷进程已过半,目前广西高考作文的阅卷情况如何呢?广西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陈玉秋教授说,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语文作文和去年的情况大体一致。

  今年,广西高考语文使用的是全国(I)卷,作文题目是有关“猫抓不抓老鼠”的漫画作文。据悉,广西目前已出现一些满分作文。与使用同一试题的其他省份相比,广西考生的作文价值取向总体来说比较趋同,很少出现像其他省份考生的一些偏激观点。在作文体裁上,广西考生作文形式多样,也出现了一些网络上比较新颖的体裁。

  在阅卷室,一名老师正在抽查高分作文。一篇评分59.5分的作文,令考生代表好生羡慕。总体看来,这篇作文的书写大气但又不失整齐,文章结构比较清晰,引用的古今人物材料也比较翔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西 高考 阅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