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收费令击退不少考研生 名校搞试点掀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4: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读研收费”这一敏感话题再次吸引大多数考研学子的眼球,日前教育部等部门确定复旦、武大等9所全国名牌高校为“参加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院校。此举令有意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打算避开试点学校而投考其他高校。

  日前,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公布了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9所著名大学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学校,在这些学校中,绝大多数都在2006年研究生招生简
章中将“参加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一句加入,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最主要的就是收费制度改革,这等于给考生发出了一个信号:这些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收费已箭在弦上。但这些学校为了避免给考生造成不良影响,都在简章中明确“具体要求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尽管在这些学校中,没有一家学校明确提出“明年研究生将开始收费”,但这样的消息还是在省城高校的考研族中引起巨大反响。山东大学的蒋冬军同学说:“这一两年一直流传的研究生收费终于要付诸行动了,试点学校可能是各高校全面收费的一个开始。我一直在为报考

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做准备,既然他们开始试点了,我打算换一家与这所学校水平相近的报考,毕竟全国法学类高校还是不少,选择的余地应该还很大。”

  这样的试点会不会让贫困生望而却步?山东师范大学的付国栋对这个时候得到这样的消息感到有些吃惊。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国家搞这样的试点,估计离实际全面收费不远了,虽然这是大势所趋,但对很多家庭困难的贫困学子来说,造成的影响更大,估计会有很多家境不好的学生会因为读研究生收费而放弃读研的计划。”

  针对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山东师范大学负责学生管理的杨娟老师认为,从近期的各种资料分析,此次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收费制度改革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核心内容是研究生培养由国家培养和自筹经费并行改为资助制,即取消国家计划,所有研究生都要交费,但对大学生资助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提高各种资助在研究生培养经费中的比例。(记者:王振国 实习生:杨建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