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孩子走过高考:女儿不让去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6:20   三晋都市报

  本期提要

  女儿不让去陪考。开考的时间一到,我们就在家里开始胡思乱想了。担心她不会的题就跳过去,卷子上留下空白;担心她把题答到装订线外面去……

  我倒担心她不会的题就跳过去,卷子上留下空白。最后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曾再三强调过,就算某个题你一点都不知道答案,也要用文字把下面的空白处填满,哪怕是驴唇不对马嘴,哪怕是风马牛不相及,哪怕是胡说八道胡言乱语,只要是文字,就有得分的可能。最后,他还很精辟地概括了8个字,就是“不怕不会,就怕不写”。原因是,判卷老师的工作量非常大,几乎都是一目十行甚至一扫而过,所以,如果运气好,说不定就“蒙混过关”了。这话,虽然听着挺滑稽,可据说每年都有考生侥幸地白得几分。可我们从小就教育女儿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她也实事求是惯了,因此,尽管我几天前就一再嘱咐过,还是怕她忘记了。

  妻子沉默了一会,除了这个以外,我还担心她把题答到装订线外面去。听说电脑阅卷,凡是超过“窗口”的部分都进不了判卷人的视野,如果那样的话,不就白答了吗?

  我没吱声,实际心里也有同样的担忧。

  半晌,妻子又说,我还怕前桌或后桌与监考老师合谋,把她的第二张卷子偷梁换柱。要知道咱们孩子就靠语文抓分呢,而第二张卷子里的作文又是重头戏。

  这个“偷梁换柱”的故事,是不久前我和妻子一起看的一篇报道。

  某地有位女考生,考英语时发现前排一个男考生多次回头看她的卷子,监考老师不但置若罔闻,而且还似乎有一种默契。这个女孩很聪明,当即就预感到要有什么事情将在他们仨之间发生,所以,她就很有心计地记下了那个男考生的姓名和考号。高考成绩公布后,果然如她所料,自己估计的英语分数恰恰与那位男考生的分数相差无几,而自己的分数却与估计的相差甚远。于是,她便历经周折开始查分,并有理有据地提出了自己的怀疑

  。事情终于真相大白了,原来,监考老师和那个男考生合谋,调换了她的第二张考卷。

  我安慰妻子说,这样的事百年不遇,恐怕自有科举制度以来中国也就发生过这么一例,不会重演在咱们孩子身上的。

  妻子长叹一声,不是怕万一吗?这考卷也是,如果第二张也有姓名和考号,这样的事不就避免了吗?

  她的话音刚落,电话铃就响了。

  我一接,是爽爽的母亲打来的。爽爽是女儿最好的同班同学,处得情同姐妹,由于这层关系,两位母亲渐渐地也成了好朋友,常常在电话里一唠就是个把钟头。

  我忙把电话交给了妻子。

  爽爽母亲问妻子,你也没去陪考啊?

  妻子说,没有,我们孩子不让。

  她说,爽爽也不让我们去。可是,在家里和去陪考也差不多,心里一直安静不下来。开考的时间一到,我就开始胡思乱想了。越想越闹心,就情不自禁地给你打了个电话。

  接着,她便把自己的担心和妻子说了一遍。听完,妻子就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原来,她和我们的担忧竟如出一辙。

  笑毕,妻子说,冷静想想,咱们这不是杞人忧天吗?可不是呗!爽爽妈说,也可能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准确地说,应该是中国父母心,我在一旁想。

  有关专家早就告诫过,与其牵肠挂肚,不如默默祝福。然而,作为中国孩子的家长,谁又能真正做得到这点呢?(20)

  湖北人民出版社授权本报连载

  李长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