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喜欢看电影的淡定孩子--专访广西理科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40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喜欢看电影的淡定孩子--专访广西理科状元(图)
广西理科状元张南飞

  张南飞档案

  姓名:张南飞

  性别:男

  籍贯:广西桂林

  来自:桂林中学

  高考总成绩:706分

  兴趣爱好:看电影、打羽毛球

  门开了,走进了一个身高1米八左右的很斯文的男孩子,他很有礼貌地向我们问好。和任何喜欢打球的男孩子一样,他穿着宽松的黑色T恤,米黄色的七分裤,戴着眼镜的他显得很斯文,讲话的时候还会脸红。这就是2007年广西高考理科状元张南飞。

  “看电影是我最大的爱好”

  当问到学习成绩那么棒的状元平时有什么爱好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是看电影,当聊着他喜欢的电影的时候,他不再腼腆,侃侃而谈,这时的他真的很难和刚才那个因腼腆而脸红的男孩子联系起来。

  “我喜欢看电影,家里有很多电影碟,这次来南宁很大的目的就是来淘碟的,”说起家里的电影碟,张南飞笑笑说,“家里的碟都快放不下了,估计有500多张吧。”

  张南飞虽然是理科生,但是他对电影很有研究,对于电影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还常常在自己的日志里写一些观后感和小影评。他说自己喜欢看各种类型的电影,因为他可以包容很多东西,但是最喜欢的电影还是有历史感的电影。“我觉得电影如果拍地有历史感的话,这部电影就是很成功的。比如国内的《霸王别姬》。”张南飞这样对记者说。

  除了喜欢有历史感的电影,张南飞还很喜欢有人文关怀的电影,他最喜欢的外国电影《灿烂人生》就是这种类型的电影。

  除了喜欢看电影,张南飞还很喜欢打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他都会打。当问起哪一个打的最好的时候,他呵呵一笑,说“打的最好的还是羽毛球啊!”

  系好鞋带 继续走路

  关于学习的事情,张南飞和记者没有聊太多。在张南飞的眼中,学习就是一种很平淡的日常事物。

  “对于高考,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这只是我生活中的一件普通的事情,就好象你在走路,鞋带突然开了,于是你蹲下来系鞋带,但是当你系好鞋带起来继续走路的时候,这个走路中的小插曲并不会影响你走路的轨迹,走路的方向或者走路的幅度。”张南飞对学习的理解和他淡定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他可以包容很多,他待人非常真诚,你只要开口要他帮忙,他就会帮你到底。”张南飞的好朋友这样评价他。

  在他心中,学习不是为了得到理科状元或者考某一所名校,而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新知识的过程。“我学习是因为我觉得我有好多东西要学,而学习可以满足我”。

  所以当记者问起对于理科状元的反映的时候,他总是淡淡的笑着说:“没什么,只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

  以后想要平淡的生活

  现在张南飞还在考虑报考哪一所学校的问题,但是这对于他并不重要,因为对于学习有独特理解的他对于未来也有自己的规划。

  “我想要一直学习,直到一个极限。”当问到极限是什么的时候,他又笑了,当记者继续追问的时候,他笑而不答。也许只有他自己可以理解这个极限,明白这个过程。

  “以后?我还没有想到那么远,但是我只是想要一种安静的平淡的生活,最好有电影看。”他又淡淡的笑着对记者说。也许在别人眼中这种想法对于一个理科状元来说很不可思议,但是真的只有他自己懂得自己,懂得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我们尊重他的意愿。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