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徽理科状元吴羽菲:高中3年从没熬夜苦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5:16   《新安晚报》

安徽理科状元吴羽菲:高中3年从没熬夜苦读(图)
安徽理科状元吴羽菲

安徽理科状元吴羽菲:高中3年从没熬夜苦读(图)
安徽理科状元吴羽菲

  曾是全市中考第一

  “高考前夕,很多老师就惦记着吴羽菲,觉得她很可能成为今年的全省第一,至少也是前三名。”休宁中学的教导主任王长家称,吴羽菲取得这样的佳绩在意料之中。采访中,很多老师及家长均表达了这个看法,因为羽菲从初一到高三,几乎所有考试都是全市第一,还是全市的中考第一名。

  吴羽菲今年18岁,在小学考初中时是全县的前十名,进入初中之后,包括数学在内的理科上的天赋就逐渐展示出来了。

  王长家称,和同学相比,羽菲在学习上并非最用功的,可是她的效率非常高,而且悟性很好。她的作业笔记简洁而又干净,甚至比老师的备课笔记还要清楚。

  高中三年,吴羽菲是学生会主席,拿过全省英语比赛的第一名,省级数学比赛第二名。最传奇的“故事”还是在去年,她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全省青联会,耽误了期中考试。回校后,本要3天才能考完的6门课程,羽菲一天全部考完,仍然是全校第一名。

  吴羽菲,休宁中学毕业生,本次高考语文123分、数学148分、理综292分、英语136分、省级优秀生加10分,以总分709分位列我省理科第一。

  6月25日下午3时,当吴羽菲走到记者眼前时,还是令人眼睛一亮。羽菲身材偏瘦,却有着一双亮而美丽的眼睛,显得聪明而又调皮,恬静的神态则透着平和与沉稳。

  老师“害怕”的学生

  吴羽菲高中三年的数学课是王长家老师带的,王老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从事数学教学20多年,带的“重点毕业班”也有10多届了。可王老师却告诉记者,为了不被吴羽菲问倒,他在教学的同时,也迫使自己不断地提高专业知识,确保能解答吴羽菲任何时候提出的任何问题,“通过努力使自己能始终‘超越’吴羽菲,才能教好其他学生”。

  高中三年,吴羽菲经过的数学考试百余次,经常是满分,只有几次考了145分左右。不但数学如此,其英语成绩也很好。

  “有个老师曾私下说,每次上课时,只要吴羽菲看他一眼,心里就有点紧张,担心授课内容被羽菲挑出毛病来。”吴羽菲的班主任贺老师称。

  考后情绪比较低落

  平时,吴羽菲爱和同学聊天神侃,在QQ好友群里,被尊称为“吴老大”。吴羽菲还爱看课外书,喜欢上网与听音乐。

  “我在估分时觉得没考好,估计能拿到全市第一,全省第一不敢想。”因为这,吴羽菲有一段时间情绪还比较低落。

  6月25日中午12:04,吴羽菲和妈妈程玉妹从网站上查到了分数,当看到总分是全省第一后,羽菲激动地用手擂了妈妈一下。

  吴羽菲称,她的学习方法是把握好学习与娱乐的度。虽然只是个伪球迷,但暑假的时候她能看

世界杯到凌晨;还爱看《鲁豫有约》、《今日说法》等谈话类电视节目。高中三年,她基本都在晚上10时左右休息。高考前一个月,晚上12时前也要休息,从没有熬过夜。

  “羽菲的最大优点是自制力非常强。”程玉妹称,女儿小学时喜欢画画,曾得过全国少儿类比赛的一等奖,初中后发现画画影响学习,女儿就主动割舍了。

  “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搞清楚不放弃;做事情一定要认真;遇到困难尽量自己解决。”吴羽菲称,这就是她学习的诀窍。

  想去香港终选清华

  去年12月份,清华大学在杭州举行了华东五省的自主招生考试,吴羽菲也去参加了,在450多位“尖子生”中,她考了第4名的优异成绩,根据清华大学的规定,羽菲的这个成绩在高考中可以加30分优先录取。

  虽然有了“保险”,可是吴羽菲对高考没有一点马虎。“高考前,我也非常紧张,不紧张是假的,妈妈那段时间都不敢惹我”。羽菲称,她当时就想考好,一定要考出自己的水平来,以最好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

  吴羽菲称,其实她曾经很想到香港上大学,只是考虑到学费等因素,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不过,在去年下半年,她听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的一堂课之后,觉得经济学并不是想象的那么枯燥。而且,清华大学也是她和家人一直希望能去的学府,因此,她在高考前已定下了目标,就是争取考到清华大学读经济学。

  居里夫人的“粉丝”

  “我想给你拍张相片,可以吗?”6月25日下午,休宁中学的几个女同学,在本报记者采访吴羽菲时,羞涩地向羽菲提出请求。于是,吴羽菲也第一次像“名人”一样,让“粉丝”把自己拍进了手机里。

  不过,吴羽菲的偶像却与多数同龄女孩不一样,她最崇拜的是居里夫人。她也喜欢听音乐,但是只喜欢抒情类歌曲,而不喜欢某一个歌星。

  “拿到全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老师、家人与同学都很高兴,给了我很多的祝福,很开心。不过,如果真的为‘第一’而自得,那么这个荣誉在未来会贬值的”。吴羽菲说,上大学后,会遇到更优秀的同学,自己不能沉浸在“第一”的光环里。

  或许因为这种心态,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吴羽菲的脸上除了不时地出现羞涩及稍有紧张的神态外,没有表露出任何的骄傲与自得。(金志诚、吴永泉)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