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余爱好篇:娱乐与学习 缺一都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2:05   三晋都市报

  几乎所有的高分考生,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生活充满情趣。学习累了,看看电影,练练书法,既放松了身体,又培养了业余爱好。何乐而不为?

  广西理科状元张南飞:家里藏影碟500多张

  门开了,走进了一个身高一米八左右的很斯文的男孩子,他很有礼貌地向记者问好。和任何喜欢打球的男孩子一样,他穿着宽松的黑色T恤,米黄色的七分裤,戴着眼镜的他显得很斯文,讲话的时候还会脸红。这就是2007年广西高考理科状元张南飞,他以706分的高分成为广西高考理科状元。

  当问到学习成绩那么棒的状元平时有什么爱好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是看电影,当聊着他喜欢的电影的时候,他不再腼腆,侃侃而谈,这时的他真的很难和刚才那个因腼腆而脸红的男孩子联系起来。“我喜欢看电影,家里有很多电影碟,这次来南宁很大的目的就是来淘碟的,”说起家里的电影碟,张南飞笑笑说,“家里的碟都快放不下了,估计有500多张吧。”

  张南飞虽然是理科生,但是他对电影很有研究,对于电影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还常常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一些观后感和小影评。他说自己喜欢看各种类型的电影,因为他可以包容很多东西,但是最喜欢的电影还是有历史感的电影。“我觉得电影如果拍得有历史感的话,这部电影就是很成功的。比如国内的《霸王别姬》。”张南飞这样对记者说。

  除了喜欢有历史感的电影,张南飞还很喜欢有人文关怀的电影,他最喜欢的外国电影《灿烂人生》就是这种类型的电影。

  关于学习的事情,张南飞和记者没有聊太多。在张南飞的眼中,学习就是一种很平淡的日常事物。“对于高考,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这生活中的一件普通的事情,就好像你在走路,鞋带突然开了,于是你蹲下来系鞋带,但是当你继续走的时候,这个小插曲不会影响走路的轨迹、走路的方向或者走路的幅度。”

  山东文科状元都珊珊:多才多艺的女班长

  都珊珊,女,毕业于潍坊一中,高考总分675分(含20分加分),山东省高考文科最高分。

  高考,素被称为人生的“独木桥”。独木桥上,能够从千军万马中突围并拔得头筹,定非平常之辈。然而,当记者怀揣这样的想法见到2007年山东省高考文科成绩第一名都珊珊时,却发现这个姓氏少见的女孩似乎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短发、戴一眼镜,脸上仍旧带有一些象征着青春痕迹的痘痘。

  都珊珊在潍坊一中,就读的是学校历史上第一届“新课程实验班”。相对其他班级,尝试探索教学新模式的“实验班”,时间相对宽松。

  “春天来了,老师就带我们出去‘寻找春天’;八月十五,出去看月亮……”在这样的环境里,都珊珊很注重调配自己的时间。“学习累了,就干点不动脑子的事,比如抄写诗词名句,既复习了考试内容又放松了神经。”

  除了默写诗词名句来放松,都珊珊还喜欢写读书笔记,一边放松一边“练习作文”。总之,她称自己擅长利用干自己喜欢干的又对学习有帮助的事情,进行休息。

  采访间隙,都珊珊为“犒赏”远道而来的记者,还专门弹奏一曲。

  “上了初中就没练过,顶多就是学习累了的时候弹一会儿,放松放松。”都珊珊的业余爱好不少,弹钢琴、做设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父母给了她充分的空间。

  她的各类证书,足足放满了一小纸箱。一一摆到桌上,足足有20多厘米高。其中,既有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更多是一些英语演讲比赛的获奖证书,其中包括CCTV“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的证书。而她最看重的是一份夏令营活动的获奖证书,“上面盖了15个大学的章”。

  天津文科状元於思雨:古琴书画篆刻样样喜欢

  纯净中透着智慧的眼神、一笑嫣然的平淡、轻盈沉稳的步子……当於思雨迎面走来时,给人的感觉仿佛是画中的古代才女。尽管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660分(不含10分的加分)的优异成绩即将圆了自己的北大梦,而面对媒体的“轰炸”采访,一夜之间成了“名人”的她,却没有丝毫的傲气和不安,依然是浅浅的一笑,平和而淡然。

  在思雨家的

客厅里,悬挂着她11岁时写的书法作品。“我非常喜欢书法,但只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初时只是想掌握一项特长,陶冶一下情操。后来虽然不再学习了,但平时累了的时候,我就会写写字。”思雨说,由于她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在学习书法的同时,她还学习了国画,业余时间也喜欢篆刻。“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是国画的最高境界,所以我都非常喜欢。”

  思雨告诉记者,中考结束之后的那个暑假,她还学了古琴,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通过了业余八级的考试。“无论学画还是学书法、篆刻,这些都是平面的,而音乐却是具有立体感的表现形式,弹着古琴,品着书画,对我来说是一种极为惬意的境界。”

  榜样人物

  陕西文科状元张璐:才女爱摇滚乐

  西安高新一中高三年级十班女生张璐以总分672分的成绩,获得今年该省高考文科总成绩第一。近日,记者采访到外出旅游归来,刚下飞机的张璐时,有些疲惫的她认为自己的成功是情理之中的事,她相信“苦心人天不负”。

  与张璐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张璐是第二次参加高考了,2006年张璐参加第一次高考,当时由于心理压力等原因,导致发挥失常,考试仅取得了640分 (高考志愿只填报了清华大学),非常有实力的她最终与自己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在总结失败原因的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对于本次高考自己取得了第一,张璐认为只是一次人生旅途一个阶段的暂时性考核取得了成功,不能因此庆幸和自傲,其实自己同学中有许多人都有冲击第一的实力。人生不能总停留在一个阶段性目标上,否则就没有进步。自己的成功是50%自身的努力+25%父母的教导+25%老师和学校的培养。同时,她认为抓住在校学习的时间十分重要,通过学校作业消化知识是最有效的途径。学校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学习和考试成绩不搞排名,但学生都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在张璐父母眼中,女儿是特别有主意和乖顺的孩子,从事公务员职业、不善言谈的父亲说,他们两个人对于孩子的教育主要依靠的是学校,在做好孩子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就是要求孩子读好书,下工夫,学到知识和本领。平时夫妻两人与学校、孩子的沟通比较多,与孩子间关系和谐是他们感受最深刻的。

  同学们说,张璐平时身体素质不错,并且爱好广泛,是学校里的文艺活动和集体活动的骨干。张璐说自己最喜欢音乐,会弹钢琴,最喜欢摇滚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