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览群书篇: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2:05   三晋都市报

  很多老师和家长为了确保高中学生集中精力应付高考,严禁学生看课外书籍。其实,很多状元很喜欢读书,从课外书中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内蒙古理科状元高鹏:有空就爱看《史记》

  6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布了2007年普通高等教育考试考生的成绩。呼市二中的高鹏以702分 (不含因获奖所加的20分)的绝对优势成为今年自治区的高考理科状元。

  高鹏家在呼市武川县,父母在武川县一中教书。父母对于高鹏的学习不是要求得特别紧,因为他的成绩一直比较突出。高鹏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来到呼和浩特市二中就读。“爸妈对我的学习没有特别的要求,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就玩,爸妈也从来没有阻止过我出去玩耍,只要做完自己的事情,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出去玩。”高鹏说。

  在紧张繁忙的学习过后,高鹏的课余时间不会白白浪费,除去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外,在闲暇时间里就会读一些文学作品消遣,同时也进一步充实自己。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他独对文言文类的古典、古籍作品饶有兴趣。《史记》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高鹏是班里的语文科代表,语文成绩也特别出色,在这次考试中语文得了120多分,但他却谦虚地说道:“作为班里的语文科代表,这事说起来有点惭愧,我的语文成绩有点差……”

  在呼和浩特市二中的接待室里正当记者采访高鹏之时,他的班主任武红玲老师出现了,这时高鹏马上站起来激动地叫了声“老师”,并和武老师拥抱在了一起,武老师同时用一只手抚摩着高鹏头,轻轻地拍了几下。

  武老师说:“高鹏是班里的文科代表,每星期的二、四、六三天是语文早自习,他往往是自己提前准备自习课上要复习的内容,就像老师备课一样。他对学习从不马虎,每道题都特别认真地去做,从他的眼神里能看出那种对知识的渴望。”

  江西文科状元朱虹璇:5岁半就开始读书

  朱虹璇,1990年12月出生,高考分数663分,语文138分,数学144分,英语142分,文综239分,南康中学高三文科实验班学生。

  听到朱虹璇这个名字,记者第一感觉认为是个男生,而当记者在江西南康市卫生局宿舍找到朱虹璇时,发现她是一个17岁的女孩。在朱虹璇的家里,引人注目的是贴在她家客厅墙上的五六十张奖状,还有她房间墙壁上贴着自己写的字。听说朱虹璇考取了文科第一名,朱虹璇母亲郭荷香的同事前来祝贺。

  在朱虹璇班主任王家春眼里,朱虹璇一直学习努力。全班有36名学生,朱虹璇年龄最小,又是班长。每次考试朱虹璇都考第一名,成绩多出第二名四五十分。王家春认为,朱虹璇这次能考江西文科第一名,跟她博览群书有很大关系。

  这个看似单薄的女孩,喜欢看文学书籍,朱虹璇常背着家人在一些刊物上发表文章。虽然有时郭荷香会认为女儿是“不务正业”,但她向记者展示女儿发表的文章及获奖荣誉证书时,脸上写满了自豪。

  郭荷香是南康市实验小学的老师,女儿朱虹璇5岁半就开始读书。朱虹璇上了高中后,每天晚上准时11点钟睡觉,从不熬夜。那么,朱虹璇考高分是否有秘诀?“以课本为主,多做题,多总结。”朱虹璇这样告诉记者。

  宁夏高考文科状元邢阳:《红楼梦》读过六七遍

  “邢阳的学习一直很优秀,这次能考出662分的好成绩,关键是她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她最大的优点是有问题及时问,而且一点就明白,记忆力也相当好……”19日,银川二中高三(11)班班主任张永春这样介绍自己的学生。

  19日下午,当记者在学校见到邢阳时,她一脸阳光、非常开心。邢阳说不是因为考了好成绩才这样高兴,原本她就是个开朗的人,爱笑、好动。邢阳在贺兰长大,从上小学起做作业就很自觉,从不需要父母操心。升初中时,邢阳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贺兰一中。邢阳说,她平时学习不花太大功夫,做题不多但要求精,特别注重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有时看到同学上课时打瞌睡,感觉很不理解。”

  初二上完后,邢阳因父母工作调动转入景博中学。因两校学习进度不一样,进校后第一次考试,邢阳考了全年级第52名,“这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邢阳笑着说,“一个月后我就成了全年级第7名。”中考时,邢阳以全区第14名的成绩考入银川二中。进校后,邢阳在学习之余,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课外活动,她的成绩也一直排在文科班全年级的前一二名。

  邢阳从小喜欢弹琴,但初二时因学习负担重而暂停。她平时喜欢看《读者》、《青年文摘》等,她认为这些杂志的文章有思想性、哲理性。《红楼梦》是她最喜爱的书,曾经读过六七遍。邢阳虽然好动,但她干一件事会集中全力,放松时会尽情放松,做任何事情都靠自己的努力。高三时她英语有点跟不上,父母想给她请家教补习,邢阳拒绝了。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一两个月后她就追了上来。

  榜样人物

  安徽状元司玉洁:随心情看书

  谈到学习,司玉洁说,其实上一届的高考状元,也是她的师姐曹姗让她深受激励,成了她平时学习的一个很大动力。她认为学习一定要有毅力,要定下目标后,就坚持朝着目标前进。不想别的,就是看书,定了目标就不要管太多。这样也可以把自己逼到极限,将自身所有的潜能发挥出来。学习方法也很重要,作为一名文科学生,她认为学习主要是背书量大,她有着一套“随心情看书”法,在自己最适合的心情看合适的书。一本书看累了,就换一本书,一门课题目做不下去了,就换一门做。这也是司玉洁面对高三沉重的学习压力的一种自我调节。妈妈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司玉洁在写字台边站着看书,为了防止自己犯困。

  按照司玉洁高考数学的高分成绩,她应该也很适合学习理科,司玉洁告诉记者,她当初选择学习文科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喜欢历史,她喜欢历史的厚重感,尤其喜欢看一些现代人写的历史评论,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她来说,历史是个人兴趣,而法律则是要作为自己的职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司玉洁比较倾向于一本志愿报考

北京大学法律系。妈妈王嘉嘉在一旁笑着说,北京大学是女儿从小到大的理想,小时候就嚷着说“长大要上京师大学堂”。

  高考完,司玉洁这几天沉浸在武侠小说的刀光剑影世界中,“这两天还在看笑傲江湖呢。平时最喜欢金庸的小说。但是高三学习太紧没有时间看,现在高考完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很多,一次看个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