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人处世篇:父母莫溺爱 孩子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2:05   三晋都市报

  一大批高分考生已脱离过去那种“答题胜过机子(电脑),做事不如老子,当家不如嫂子”的书呆子模式,体现出较强的生活能力、办事能力、交际能力。

  四川文科状元张晨:父母经常带着“串门”

  语文130分、数学146分、英语141分、文科综合260分,总分677分。四川省文科状元这顶桂冠毫无悬念地落在了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十班女生张晨的头上。

  从小,张晨就与班长结缘。在茶店子小学、成外初中、高中就读时,她一直担任班长。“同学们信任我的能力。”对为什么当选班长,张晨这样解释。今年,张晨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

  为了丰富自己的社会阅历,初三时,张晨还跑到书城义务当导购员,高中时,她还和同学一起到

宜宾做社会调查。

  面对众多记者的长枪短炮、连珠炮似的发问,张晨表现得沉着冷静、落落大方,她的自信一方面源自学校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从小和她亲如友人、让她自由成长的父母。张晨的父母都不是成都人,父亲张继群是安徽人,母亲是广西人,两人都是学工科出身,“张晨在3岁前并不是一个很大器的人。”张爸爸告诉记者,张晨出生在

都江堰,一岁后才到成都。那个时候他和爱人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带了几年。“后来,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才开始有意培养她与人交流。”从小,张晨和家人就一直保持用普通话交流,为了“培养她和人沟通的能力”父母亲经常带着张晨“串门”。“我们没有什么诀窍,也就是每天坚持给她讲故事,”张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把市面上能买到的故事书都买回家来给女儿讲,《365天故事》、儿童读物等等,读幼儿园的时候,张晨讲故事的天分被老师发现了,“她因为会讲故事在班上变得突出起来,老师也给了她很多机会。这些都让她在为人处世上得到了锻炼。”

  甘肃文科

状元魏雪:从小没让大人接送过

  甜美的笑容、清澈的眼神,眼前这位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就是今年甘肃省文科“状元”魏雪。突然到来的“状元”光环让她非常惊喜,她略带腼腆地说:“我估分时估了650分,没想到成绩出来时是670分,而且是全省最高分,确实没想到,很开心。”去年,魏雪以602分的成绩与梦想中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擦肩而过,坚韧的她并没有放弃,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魏雪的父母魏代祥和李亚红夫妇告诉记者,女儿魏雪从小就很懂事,不但学习很自觉,生活中自主能力也特别强。魏代祥说,“女儿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上下学就没有让大人接送过,我们并不愿意溺爱孩子,她一直都很懂事,都会很自觉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母亲李亚红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魏雪一直都很好学,从小到大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很少考第二,还一直都担任着班干部,并且获得过“兰州市十佳少年”、“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奖项,不挑吃穿很朴素。去年考了皋兰县第一,但是分数不够她心目中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的录取线,所以她选择了复读。“在她选择复读的这一年,我们一直都在劝她要玩着学,不要死学,主要是给她减减心理压力。”

  当了魏雪高中三年班主任的肖廷德老师说,魏雪高中三年学习一直很好,成绩常常遥遥领先,“她学习非常勤奋、刻苦,小学升初中时就是皋兰县第一名”。肖老师告诉记者,魏雪还当了三年班长兼学习委员,组织能力很好,和同学们也处得不错。

  四川理科状元杨阳:热心帮助同学进步

  杨阳以语文121分、数学148分、英语131分、理综290分、总分690分的高分成为了今年四川省高考理科状元。对于儿子赢得理科状元,杨爸爸表示不意外,“杨阳的学习从来没让人操心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前不久参加数学、物理竞赛都是全国一等奖。”

  杨爸爸告诉记者,从上学开始,杨阳就有很明确的奋斗目标,“他从小就希望考上清华大学,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杨爸爸说,他曾鼓励儿子上香港大学,“我说香港大学不错,还有几十万的奖学金,好安逸哦。但他不干,坚定信心考清华。”

  “杨阳在班上就像领头羊,不仅关注自己,也关注同学的发展,有好几个同学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从最初的400多分考到了今年的600多分,作为老师,我很感激杨阳。”尽管班主任冯中惠老师直言“杨阳让人省心”,但同时表示杨阳也喜欢玩,“有时他会去打游戏,喜欢看电视,有时要看到晚上12时,我们还是有点担心。”

  榜样人物

  江苏状元汪天一:老师的好助手

  语文130、数学138、物理146、化学149、英语146,海安县曲塘中学的高考生汪天一,以总分709分的成绩,荣获江苏省今年理科高考状元!

  小汪告诉记者,他今年19岁,是在曲塘镇“土生土长”的,家住离校300米处。从小学到中学毕业,他一直没离开过曲塘镇,爸爸是曲塘中学的校长。记者发现,面对所有媒体朋友连珠炮似地提问,小汪一一娓娓道来,显出与他年龄不相称的老成。

  对于儿子的“成功”,曲塘中学校长、汪天一的爸爸对记者表示,儿子的路还很长,他恳请记者一定要低调处理。他说,儿子从小其实让他们家长烦心不多,他只是时不时地提醒他:“家里每人有每人的事情,每人要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告诉记者,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事情很多,而妻子远在县城上班,对儿子更是帮不上忙。事实上,儿子几乎全靠自己“自觉”。他打比方说,儿子在高三很少超过10时睡觉的。

  做了小汪高中3年跟班班主任的王菁华老师告诉记者,汪天一不光成绩好,其他方面也很突出。他做了三年的班长,是老师的好助手,每每班上有什么劳动活动,他总是能显示出非凡的组织管理能力,由于成绩突出,具有一定的感召力,常常是班上同学的“主心骨”。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当别的同学们遇到难题时,他总是热心帮助,与同学一起研究探讨,因此,小汪在同学中具有很好的人缘。记者还了解到,小汪还是个书法爱好者,曾经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尤其喜爱行书,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他还获了奖。进入高中阶段尽管学习紧张,小汪还会时不时地“写上几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