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海文理科状元及高分考生谈学习心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02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文理科状元及高分考生谈学习心得(图)
昨日,今年高考的文理科状元等做客西海都市报,交流学习心得。图为文科状元王珊(左一)、理科状元周蕾(左二)、文科探花龚夏雯(右二)、理科第四名张璐(右一)。 晓刚/摄

  文科状元王珊:善于归纳很重要

  总成绩:652分(语文137分、数学136分、外语132分、文综247分)

  毕业院校:湟川中学一分校

  初步印象:思维活跃、想法超前、创新开拓意识强。

  因为要赶火车去外地,这位文科状元一早就拿着行李和母亲来到报社。说起荣登榜首的感受,王珊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成绩属正常发挥。但在言谈中,在座的所有人还是能够感受到她那份内敛的自信。

  【学习心得】

  ◆语文 我的基础从小就打得比较扎实,这里我想说说作文。要多看一些辅导式的作文书,多看才能心中有数,多读方能笔下生花。

高考作文我写的题目是《春风化雨》,主旨是感恩的心。先写感恩的心是博大的,举孔子仁者爱人例子;再写感恩的心是深沉的,举左宗棠的例子;后面又举了一个反面例子,最后又总结了一下,是不是满分我不能确定,但肯定是高分作文。

  ◆数学 学好数学的关键在于树立好信心,别有心理障碍。

  ◆英语 我觉得英语学好了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多读、多念,大声朗读,培养自己的语感。

  ◆地理 高考复习时要留心复习初中的世界地理知识。

  ◆历史 要掌握整体,不要光记住时间、地点、人物,要培养一种思维,自己去推断,特别是一些选择题。

  ◆政治 要记住时代感强的内容,审题时注意找关键词,在各选项中就能够找到对应点。

  【特别提醒】

  ▲一般计划和绝对计划 其实高考多数考的都是基础知识,对于特别难的题型没必要太认真,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肯动脑子举一反三就可以了。另外,在我的学习计划中,有一般计划和绝对计划。一般计划就是自己掌握比较好的知识点,对这些在高考前就没必要耗费太多精力,绝对计划则是高考考试大纲中要求的重点和自己平时比较薄弱的知识点,这些在考试前一定要下大力气掌握。

  ▲心理暗示树自信 每次我都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如果连我都考不好,其他人就更考不好了。同时,高考前休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每天都按照考试的时间学习,适应高考时间,其余时间则看看杂志、电视,每天晚上按时睡觉,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

  ▲文综背不进去怎么办 当我面对好多东西背不进去时,我就找块黑板,就像老师上课一样自己当老师,想办法把记住的东西再在黑板上理一下。

  ▲善于归纳很重要 无论哪一门课,都有规律。比如数学就可以归纳为基础类、大题类等等。而语文则可以归纳为基础类、阅读类、理解类等等。(作者;韩惠朋 袁震)

  理科状元周蕾:全面均衡发展

  总成绩:696分(语文129分、数学137分、外语141分、理综289分)

  毕业院校:湟川中学一分校

  初步印象:聪明伶俐、稳重大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周蕾是一个对学习十分认真的人,各科成绩均衡是她的最大优势。无论是数学、英语、理综,她都是一等一的强,她的总成绩在学校一直遥遥领先。

  【学习心得】

  ◆语文基础知识:功在平时,积累很重要。“我的语文笔记是最厚的。我永远都记得我的语文老师说过的话,‘注重语文学习的过程,只要在过程中付出了、努力了,结果就一定不会让你失望。’高三学习阶段,一定要跟着老师制定的学习计划走。”

  作文:平时多读书、多读报,是积累素材的好方法。今年高考周蕾的作文题目是《感恩是一种情怀》,她以2006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为例,抒发了自己特有的感恩情怀。

  ◆数学:数学是学习理化生的基础、只有把数学学好了,理化生才可能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对于我来说,数学就是一种工具,应用好了,得高分的空间就很大。做大题步骤要严谨,要特别注重答题过程,抓住每一个得分点是关键。前面的三题力求得满分,后面的大题能抓多少分就抓多少分。

  ◆英语:英语多读多写是关键。多读可以培养很好的语感,从每一次考试来看,完全凭语感去解答的题能够占到整个试卷的三分之一。需要背的东西通常都放在早晨上学的路上,放学是我放松的时候。

  ◆理综物理:周蕾说:“高二时,我已经完全适应了高中生活,再加上我物理知识的积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量,有了质的变化。每次做题前,我总是认真地看书,一条一条地抠概念,就连课本中举的例子都不放过。看完后再做题,就会得心应手。”

  化学:完全靠记忆。

  生物:抠课本最重要。考试中最后一题重在实验,要有对照组,有了对照组就已经有分了。她说:“生物其实是非常严谨的科技前沿学科,所以答生物题一定要一答到底,答得到位,不能半途而废。”

  【特别提醒】

  和老师沟通非常重要,不断的沟通能够让老师感到你对学习很重视,从而让老师也对你的学习很上心,这种互动和交流对提高学习成绩也是一种帮助。遇到难题尽量独立完成,因为这样会加深记忆,也会及时掌握方法。自己确实解决不了,就向老师请教。从小培养的好习惯会让自己终身受益。(作者:申海玉 幼丽)

  文科第三名龚夏雯跳一跳就能够得着

  总成绩:630分(语文122分、数学135分、外语137分、文综236分)

  毕业院校:湖北省中学青海班

  初步印象:小姑娘沉稳有灵气,并且特别善于归纳总结。

  谈起今年高考,龚夏雯同学显得很平静,她说:“发挥很正常,考分和估计的差不多,四科的成绩非常平均。”当热心读者问她取经,她表示:可能还是湖北那边的学校时间抓得比较紧,早7时至晚9时,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双休日也抓得比较紧。

  【学习心得】

  ◆语文:基础知识贵在积累,平日的字、形、音、成语一定要积累,文言文要吃透课本,只要充分掌握了课本上的文言文,就算考试遇到未读过或见过的东西,也可以据积累的知识,将里边的虚词、实词、句式分析清楚。语言应用及阅读,平时按老师传授的方法,注重练习,练习不求多,求精就够了。同样,作文素材平时就要积累,比方说多看一些新闻报道和评奖词等,还要注意一些成语、名人、格言的运用,这些都在于平时的积累。写作时要格外注意:一是议论文要先举单个例子,再举排例。注意运用排比句和修辞方法;二是要紧跟现实联系,不就事论事;三是还要有一定量的练习,平时不练,高考作文时会特别生;四是审题很重要。

  ◆数学:基础是重要的,基础不过关就无法做到轻松答题得高分。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很强。因此,在高三第一轮复习时,就要把盲点扫清,否则,第二轮、第三轮复习会因盲点太多而无法连贯,再说也无时间回头学;数学复习要每天都不离手,学会每天都总结,我的经验是每次错题总结为一个本子,复习时拿自己的纠错题本复习较清晰、效率高。

  ◆英语:每天的练习很重要,要坚持到高考前一天,每天练习包括半小时的听力。高考常见题型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每天必练,记住单词和语法。英语作文平时不光要练习写,还要根据老师批改的意见再写一遍遍,并且也要注意阅读一些英语课外杂志。

  ◆地理:地理空间位置很重要,要牢记

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经纬线也要牢记。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逻辑思维很重要,基本理论要熟记于心,自然地理方面要多看题型,建议高三同学多看一些各地高考题和模拟题。

  ◆历史:记忆是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要把时间、地点、人物、背景、结果、影响记清,比如记时间方面要有形成的链条,什么阶段、阶段特征要有框架。历史大题多为材料题,要多审题分析,题干如果都是材料就要在材料中找,题目据材料及结合所学知识,就要回归课本。

  ◆政治:要将高中所学的知识放入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中,任何一个知识都能联系起来,文综注重对现实热点的考查,要多看报读新闻,了解国内外大事,才不至于在读材料时产生障碍。

  【特别提醒】

  ▲给自己一个合适的目标

  心态很重要,学习目标定得太低会不好好学,高考考好也不大可能,目标太高会有压力,要定就定“跳一跳就能够得着,但也不会太累的”。

  ▲从不开夜车

  有些高考的同学在复习阶段喜欢熬夜,但我从不开夜车。临考前10天,更不能打破正常的作息规律。

  ▲把平时的练习当考试

  如何有效克服考场紧张心理?我们老师的一句话非常奏效,那就是:“把平时的练习当考试,把考试当练习,就一定不会紧张。”(作者:韩惠朋)

  理科第四名张璐:把考试当玩儿一样

  总成绩:678分(语文125分、数学131分、外语141分、理综281分)

  毕业院校:湟川中学一分校

  成功经验:绝不放过每一个好的解题方法

  初步印象:活泼开朗、自信乐观、视力超好。

  谈到成功的经验,理科第四名张璐笑嘻嘻地说:“我很感谢老师和父母正确的引导。平时我做题求精不求多,也很少记笔记,但是一遇到那种特别好的解题方法,我就会赶紧记下来,这可是我成功的法宝呀。”

  张璐是一个很会学习的人,思维比较独特。她告诉我们,平时在学习数学时最反对题海战术,喜欢用多种解题方法解一道数学题,那是一种乐趣。对于学习英语,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在学习中注意多读、多记、多练。张璐经常在课外阅读英文书籍,她觉得这样不但能熟悉巩固单词,而且还能培养语感。

  【学习心得】

  ◆语文:

  打好基础很重要。文言文,要一句句翻译,两百多个文言实词必须很好地掌握,字字落实,词词到位。对于学习文言文来说,字、句法和重点字词都很重要。现代文每篇文章都要分段理解,学会检索问题区间。分析诗歌主要抓住诗歌的内容、情感和手法,这种方法很实用,掌握住这一点,答题思路就会很清晰。

  ◆英语:

  培养对英语的兴趣非常关键。高三期间,最好有针对性地突击训练。听力:最好在考试前迅速扫一遍,把播放的关键字词全都听下来,找最准的一个。单选、完形、改错:先不急于填答案,先整体读一遍,然后选填、最后精填。阅读理解:勾答案句,查找法。作文:将题目的重点词先翻译出来,再用连词连起来。

  ◆数学:巧做选择题:一些题使用排除法或反推法也能获得准确答案,要在速度中求质量。做准填空题:填空题要求的是答案准确无误,所以一定要仔细,不能马虎。大题做得要踏实,一定要夯实基础。

  ◆理综物理:要突破心理障碍。高二时,物理那一门我都有点放弃了。后来到高三,在老师的引导下,我的物理成绩有了快速进步,我也把每一次物理考试当成对自己的挑战。化学:完全靠记忆。生物:只要将书本上的知识学会、学懂,就一切OK。

  【特别提醒】

  ▲把考试当玩一样正确、轻松面对考试,对每个科目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学习累了别忘了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减减压。

  ▲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学会独立思考,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作者:申海玉 幼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