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有优势--文理兼收的14类大学专业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9:06   招生考试通讯

  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4期

  作者:广东 张磊

  如今高校多为综合性大学,理工类高校也设有文史类专业,传统的文史类高校也设有理工类专业,还有许多专业具有双重功能,既招文科生,也招理科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文理兼收”。文理兼收是各高校为了扩大生源选择范围,改善生源的知识结构,所采取的淡化文理分科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原来只招收文科生的专业也向理科生开放,原来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也招收文科生。

  文理兼收的“不可不知”

  从填报志愿的角度考虑,招生专业可以分为三大类:理工类专业、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收专业。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除了可以分别填报文史类或理工类专业之外,还有第三类专业可以选择,这就是文理兼收专业,比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媒体经营与管理等,这些专业已成为很多同学尤其是文科生眼中的“热点”。文理兼收专业对于文科生、理科生都是敞开大门的,“亦文亦理”的特性使它们扮演了“中间派”的角色。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文理”双向学科背景的同学既有理科缜密的思维,又有文科的策划统筹能力,因此格外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高校的文理兼收专业恰好满足了用人单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文理兼收专业:

  经济学类:包括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与证券、会计学、经济学等。

  体育类:包括运动训练、竞技体育、体育健身与保安等。

  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商务英语等。

  艺术类:包括音乐学、绘画、表演、摄影、影视广告、形象设计等。

  中医学类:包括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等。

  药学类:包括药学、中药学、药品营销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

  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旅游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公共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

  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军事新闻等。

  农林经济管理类:包括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

  教育学类:包括特殊教育学、教育学、学前教育等。

  图书档案学类:包括图书馆学、档案学等。

  法学类。

  在每年各省市的招生目录中,都清楚地注明了哪些专业是文理兼收的。不同的高校在上面提及的各个学科中,对文理科的限制可能会有所不同,报考时还是要参考各高校的招生简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