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时间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05   新浪考试

  时间的对话

  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一位作家拜访了一位84岁的老学者。在学者那狭窄的厨房里,作家向学者倾诉了内心的困惑。

  学者:“你应该抓紧现在和未来的日子。”

  作家:“是的,我在尽力。但是,我已经浪费了几十年。”

  学者摇摇头:“达尔文说他贪睡把时间浪费了,却写了《物竞天择论》;奥本海默说他锄地拔草把时间浪费了,后来成为‘原子弹之父’;海明威说他打猎、钓鱼把时间浪费了,终于获得了诺贝尔奖;居里夫人说她为孩子和家务浪费了时间,然而她不但发现了镭,还把孩子培养成了科学家。”

  作家大喊:“这些人都是天才!我只是个平凡人!而且,我的年纪大了。”

  “我70岁那年,拟完成一个需要10年才能完成的研究计划。当时,我向一位30岁的年轻朋友谈到这个计划,他笑了笑。我知道他为什么笑,在他看来,70岁的老人时日已不多,还能做些什么?10年过去了,我的工作如期完成,仍然在实验室里忙着。”学者挺了挺胸,笑了。

  点评:

  心中是否有确定的目标,是伟大与平庸的天渊之别,是聪明与愚蠢的重要分水岭。只有懂得珍惜和利用时间的人,才能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发散思维:

  本材料可以用来论述珍惜时间的重要性,也可以用来论证合理运用时间与成功之间的关系,还可以用来说明“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的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