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阅读:此恨绵绵无绝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05   新浪考试

  此恨绵绵无绝期

  ——《呼啸山庄》

  旷野,西风,远处的城镇,荒芜的杂草,崎岖的地形,苍凉的日落,避世的生活,艰辛的奔波,寂寞的岁月。艾米莉•勃朗特的一切,没有荣耀——至少在她生的日子里,梦想夭折,饱尝世事无常,造化弄人。这位才华横溢而早逝的女子绝不会想到,她死后,自己唯一的小说《呼啸山庄》会被后人誉为“最奇特的小说”,且成为十九世纪英国文学史上绝色异彩的一粒宝石,直至今日,仍以其奇丽动人的光彩使无数读者为之折服,深深惊叹于它非凡的艺术魅力。

  初读此书,完全出于好奇。好奇原由来自于模糊记忆中一部老电影的片段。看那电影时年纪尚小,换频道瞎混时间无意看到凤凰卫视正在放的这部片子。那个镜头把我吓住了:背景是窗外极空旷又狰狞的凹凸不平的荒野,风呼啸着高高掀起窗帘,一个长相奇特的男子半跪在地上,和看上去极虚弱的一个女人相拥而泣,悲恸之状感天动地,说的一些话也是可以使人肝肠寸断,悲至极点的一类。气氛很是压抑,音乐又深重,如浊水,回旋着淤结住,流不开、化不了地让人喘不过气来。整个画面多少有点怪异的感觉,甚至让人有颤栗的恐怖感,仿佛有无形之手诡异地伸出来扼住了咽喉,使人窒息。很自然的,我扫了眼片名,顿时觉得那名字也怪,叫做《咆哮山庄》。

  就着孩童丰富的想象力和自以为是的理解力,我当场对片名做了想当然的几种解释,现在看了书才知道当时全是曲解了,可那魅影般的印象却再也挥之不去,萦绕记忆深处至今。读了原著,忆起那个镜头,也知道《咆哮山庄》就是手中所捧的这本《呼啸山庄》了,才觉得那片子把味道拍得很浓,很真实,很到位。

  天性愚驽,书中个别文字的深意一时未能领会,可那栩栩如生的描写、饱含激情的对话、性格各异的人物,激起了我心中丰富的情感浪花,悲喜无法自制,竟身陷其中难以自拔。艾米莉的文字是活生生有灵性的,它们在风中呼号,在矛盾中痛苦挣扎,在痴恋中撕心裂肺。它们点化了我拙钝的心智,引着我进入那个癫狂、野性的世界,各色人物的脸或笑或泣,旋转着,变换着,冲突着,意乱神迷。

  小说叙述了一个受尽社会偏见和屈辱的人用一生去复仇的悲剧故事。流浪儿希斯克里夫被呼啸山庄的老欧肖收养为子,欧肖女儿凯瑟琳挚爱着他;儿子辛德森却憎恨他夺了父爱,以致老欧肖死后将希沦为奴仆。凯、希二人探访画眉山庄时,凯爱上山庄长子林淳并与之结婚,希悲伤出走,三年后发财而归,开始了复仇。他使辛堕落,使其子哈里顿丧失人性,并诱使他不爱的林的妹妹伊莎贝拉同他结婚生下儿子小林顿,而凯死前生下凯蒂。亨死后,希成为呼啸山庄债权人并将哈沦为奴仆,他迫使儿子小林顿与凯蒂结婚,终于将两家财产都弄到手。

  重读此书,再次陷入那个怪异的梦魇。是的,梦魇。噩梦,没有城市,工业,时尚。只是荒野、田庄、嶙峋的石、在旷野上飞奔的爱、扑朔迷离的眷恋、交杂无序的恨……

  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欧肖的爱情足以用“痴”来形容。阳光,甜蜜,欢笑不是他们爱情的主题,而阴郁,仇恨,误解,怨愤,交织混杂成为他们爱的主色调,造就他们近乎疯狂的爱。凯瑟琳说:“希斯克利夫就是我,我就是他。”这种爱不被旁人理解、接受和允许,于是他们不断地斗争,与周遭的一切斗争。可现实折磨他们,刁难他们。

  希斯克利夫被当作下人,没有地位、背景、修养的野孩子,流浪儿的低贱出生使他被剥夺了享受优越生活的权利,被粗鲁地打骂、侮辱,他也放弃了曾有过的成为一个体面绅士的憧憬;凯瑟琳是大小姐身份,理应嫁给像林淳那样的少爷,他们从小产生的美好感情也因此蒙上一层无法忽略的阴影。命运弄人,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俩的灵魂相依相偎。他们冲破一切束缚,试图越过难以逾越的鸿沟紧紧握住对方的手,但这危险的爱使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凯瑟琳重病而逝,从此二人阴阳两隔,希斯克利夫悲痛至极,爱人的离去激化了他人性中报复的阴暗面,他疯狂地报复儿时对自己不逊的辛德森和他的儿子哈里顿,报复林淳和他的妹妹伊丽莎白。曾经因凯瑟琳爱的感化而深藏于心底的野性暴露无遗,并日益尖锐直至占据他灵魂的绝大部分,他变得恐怖而阴森。

  小哈里顿是希斯克利夫的化身,小凯蒂则传承了她母亲凯瑟琳的灵魂,上一代人的爱,在他们身上又得到了延续。希斯克利夫看到凯蒂和哈里顿眼睛里有凯瑟琳的影子,他的人性复苏了,他的生命也走到尽头。死前他在凯瑟琳生前住过的小房里,呼唤着凯瑟琳在原野上“孤单的飘荡了二十多年的魂魄”,带着笑离开了人世,到另一个世界与凯瑟琳携手而游,他们的爱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永不消亡。希斯克利夫的墓与凯瑟琳的紧紧挨在一起,“这坟墓下的人,有怎样不平静的睡眠呢?”千言万语一句话,此情绵绵无绝期。一场惊天动地,生生死死,明争暗斗,剩下宁静的旷野,柔风在草间飘动,死去的人,活着的人,情在绵亘,情无绝期。

  细腻的思想感情和高超的艺术手法,使作品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艾米莉特意营造出诡异的、梦魇般的夸张氛围。有些情节似乎带有非现实世界的蹊跷神秘。灵魂,呓语,幻象,噩梦,使故事有了传奇色彩,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最深的迷恋,最痴的执著,最痛苦的挣扎。风雨,

暴雪,黑夜,自然的野性与人物激荡的情怀相得益彰,荒凉的旷野深远多变,阴郁悲怆,突显了人物性格,展现来自人性的深沉之爱,让主人公像大自然一样野性无常、深邃无边的爱深入人心,强烈地撼动着人的灵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